DSC05244.JPG 

重拾溫暖的人際關懷 掌握幸福與精神健康之道

 在金融海嘯衝擊下,腦功能面臨的威脅更甚以往,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導下,本會於7月4日在中華電信12樓國際會議廳舉辦「2009精神健康論壇:逆風飛翔,看見幸福-金融海嘯下的生存之道」,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吳惠林研究員、署立桃園療養院職能治療科呂淑貞主任、桃園榮民醫院韓德彥心理師等專家,分別從經濟、家庭、心理調適層面闡述應對當前時局的態度,反應熱烈!

 活動當天,共吸引180餘位民眾到場聆聽,更有遠從花蓮、南投、高雄前來的精健之友與精神醫療人員到場參與,共同探討如何在變動時局下活出優質、亮麗的人生。與會的專家一致呼籲,若趁此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價值觀,學習放下身段和對物質與名利的執著,重拾人際間相互關懷的溫馨,將是海嘯下最好的生存與幸福之道。

 失業除了對失業者造成經濟損失、降低自信心、引發焦慮及無助感之外,同時嚴重影響家庭及婚姻生活。對此,呂主任談到,目前的金融危機反而讓更多人體會到了家庭的溫馨,悄然改變著人們的家庭生活和家庭觀念,讓家人間的互動更為緊密。

 韓德彥心理師則指出,大腦中的「海馬回」可以抑制負向情緒的產生,故我們學習放鬆技巧、學習正向思考、懂得心存感激、知足常樂等,不僅可以安心度過金融海嘯帶來的危機,更能提昇整體的精神健康。

 如何在海嘯衝擊下妥善理財?吳研究員建議可參考「信封袋理財法」,即把各項預定的開支及每週所能支出的金額,預先分放在不同的信封袋裡,運用支出分割的概念,避免不當的超支。他也鼓勵與會聽眾,要相信「天無絕人之路」,只要不失志總能找到活路。

 值得一提的是,本會多年來提倡「保養頭腦‧免於煩惱」與關懷他人的理念廣獲肯定,會中首次發表「精神健康家族」影片,分別由家族團隊張欽嵐、林秀枝、王清香三位志工老師分享自身成長的喜悅與收穫,真摯懇切的話語令與會者為之動容,紛紛報以熱烈的掌聲!

 本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引用最新的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結果強調,就業與否的確衝擊心身健康與生活掌握層面,此時,增進歸屬感便格外重要,養成對他人關心的習慣,小小的問候都能成為對方的人生曙光。他鼓勵大家踴躍加入「精神健康家族」,共同為推廣台灣的精神健康教育貢獻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