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336.JPG 

為能讓國人瞭解「擁有健康的頭腦,才是成功面對多變化社會的本錢」,本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吳惠林研究員、署立桃園療養院職能治療科呂淑貞主任、桃園榮民醫院韓德彥心理師等專家,分別從經濟、家庭、心理調適闡述應對的態度,協助您我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促進精神健康,看見幸福!

 

 「我看見一棟玫瑰色磚塊築成的房子,窗口有天竺葵,屋頂有白鴿」
 大人不能產生任何概念。
 「我看見一棟價值兩萬金元的房子」
 大人會說:「噢,好漂亮的房子!」


 「看到沒有,大人想的都是數字!」當韓德彥心理師站在台上唸出這段引自童話《小王子》的話語,人人都會心一笑,因為,他傳神地說出了金融海嘯以來人心苦痛的癥結之一:被數字制約了。

 韓心理師抖擻地台上滔滔,讓180餘位聽了近兩小時演講的聽眾一點也不覺得累,反倒像是又受了一劑直指人心的強心針,對美好未來更有信心。

 2009年7月4日這個氣象預報說會下大雨的午後,老天爺卻挺賞臉地,讓盛夏的豔陽照亮每一張期待的臉龐。論壇會場外,也由「精神健康家族」成員所組成的志工隊笑著臉服務每位貴賓。

 本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引言時說:「今天大家能來參加這場論壇,代表大家在金融海嘯中並未受傷太重,但現在可能有許多人正躺在床上,或躲在不為人知的角落哀傷,今天的論壇若能讓大家更知道如何去關照週遭正在受苦的親友們,便意義重大」。

 的確,精神健康基金會一路走來的理念,就是希望人人做自己精神健康的主人,行有餘力,也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本論壇主持人陳彥玲老師在開場時就說:「很感動!因為從事精神健康推動工作的人不再只是醫師或護理人員,包括今天的論壇,講師之一,吳惠林研究員甚至沒有任何醫療背景」。

 

轉個念,海闊天空

 「錢是什麼?」這個沒人會想問的問題,出自應該最瞭解錢的經濟學家之口,格外犀利!

 中華經濟研究院吳惠林研究員的這句提問,卻也直搗人心深處對生命意義的思索。在他眼裡,經濟體制的運作發乎人心,金融秩序的崩潰亦來自於人性的脆弱。身為經濟學家,吳惠林超越了繁瑣的經濟理論,直指貪婪與不誠信,是此次金融海嘯的根本原因。

 不過,也因為看透金融海嘯的本質,金融危機在他的眼裡反而成了人心回升的轉機;他引電影「侏儸紀公園」的名言:「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相信只要能改變已經「行不通」的觀念,便可以浮現幸福契機。

 至於有許多人都寄望政府可以出手救經濟,吳惠林忍不住強調,個人的覺醒「自救」才是代價最小、痛苦時間最短的良方。

 如何自救?吳惠林坦言,「並不容易」。但是,許多正明顯發生的改變提供了指引,譬如:儉樸生活蔚為風尚、儲蓄美德被重拾,消費至上的觀念褪色等,在他看來,都是未來的曙光。

 談到儉樸生活,呂淑貞也點頭同意,她總提醒,若真的遭遇無薪假或失業,應把握機會多從事休閒活動,但卻招來質疑:「沒錢了,還休閒?」

 「休閒為什麼一定花錢?」呂淑貞反問。

 不一定要打高爾夫,不一定要上健身俱樂部,我們可以去爬山,與家人多散步。「讓時間重塑家庭關係」,呂淑貞說。

 的確,大家已經太依賴以金錢、數字思考生活,甚至用金錢代表工作成就或自我價值。在愛面子的東方民情下,失業成了難言之恥,許多人失業卻還提公事包假裝上班。

 呂淑貞也分享了一個案例,一位建中的孩子,每天在學校玩社團到半夜才回家,因為他回家後不知如何面對失業的父親……

 她更指出,對於失業的人,宜信守「不要指責、不做人身攻擊、不冷嘲熱諷、不刺激」的「四不」,與「要體諒、要包容、要關懷、要鼓勵、要給機會、要陪伴」的「六要」原則。

 另外,失業的人,也不應害怕把失業的實情說出來。

 她再舉實例提到,Career雜誌總編臧聲遠,也曾因失業渾渾噩噩兩年,直到他把失業說出口,才因此在朋友引薦下開展事業第二春。

 「失業是詛咒還是恩典?」呂淑貞問。

 失業可以有負向影響,如經濟壓力、家庭暴力、信心危機、人際壓力等,卻也可以有正向影響,如自我充實、家庭相處、身心重建等,「完全取決於你自己!」

 過往家庭,是「爸爸回家吃晚飯」,曾幾何時,因為經濟起飛,變成「雙薪家庭鑰匙兒」,而今,我們是否有福氣,享受「爸爸回家煮晚飯」的天倫之樂呢?

 

鍛練你的海馬迴

 「錢可以買到豪宅,但買不到溫暖的家;錢可以買到醫療服務,但買不到健康;錢可以買到保險,但買不到平安。」韓德彥心理師的妙語如珠,不斷提醒大家要勇敢反抗習以為常的金錢信仰。

 「你需要食物,但你想要巧克力聖代!」韓心理師說,現代人分秒必爭、追求利益,但到最後弄得自己心神不寧。其實背後的根源,是我們沒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麼。

 商人:「吃止渴丸,一周可以省下五十三分鐘。」
 小王子:「我要怎麼消磨這五十三分鐘呢?」
 商人:「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小王子:「我要悠哉游哉地走向一汪新鮮的泉水。」


 《小王子》的童言童語,往往說出人生的大智慧。

 人生求什麼?韓德彥認同禪宗的觀點:「該吃就吃,該睡就睡!」

 看似簡單,但對忙碌的現代人卻愈來愈遙不可及;看似不長進,但其實是成功人生的基石,因為腦科學的實證已經告訴我們,「享受吃睡」的安寧心境有多重要。

 韓德彥指出,人腦的「杏仁核」,是負向情緒的中樞,憂鬱、憤怒、沮喪的時候,杏仁核都會高度活化。所幸,大腦內還有一個讓杏仁核「降溫」的機制,叫作「海馬迴」。海馬迴和我們的記憶、學習能力息息相關,海馬迴的功能若強,不但能讓心神安寧,更能讓我們有效面對挑戰;反之,心情易鬱悶,記憶和學習能力會低落,更難以招架挫折。

 看來,鍛鍊海馬迴,成了面對金融海嘯下所需要的功夫!

 他更指出,我們可從幾個層面來強化海馬迴的功能:生理上,要學習放鬆技巧、安排休閒;心理層面,則是反省價值觀、學習正向思考;人際方面,是體驗家人相互支持的溫暖、懂得對人心存感激;靈性層面,要時時記得追求生命成長、品味智慧的話語、知足常樂。

 當場,他並且展示了兩張猴子的海馬迴照片,其中一張,海馬迴細胞長得整齊、茂密;另一張則零零落落。韓德彥說,長得零零落落的這隻猴子,常常被更換所居住的猴群團體,因此要不停地重新適應、競爭、爭得地位,大大傷害了牠的海馬迴回。

 這個對照,不僅揭示相互扶持、增加歸屬感的重要,也指陳了競爭的工商社會對人心的耗損,更呼應了呂淑貞主任所說的「趁金融海嘯,重塑家庭關係」的呼籲。

 

分享快樂,度過人生挫折

 論壇尾聲,胡海國教授結語指出,我們都需要與人互相扶持,但要向人說出自己的脆弱,或是勸導求助精神醫療,均非易事。他建議,對於自己關心的人,可從「分享快樂」開始,建立信任的關係,以卸下心防,從而引導他們渡過人生的挫折。

 胡教授鼓勵與會者,要多參與人群,豐富視野。譬如在精神健康基金會,一群共同追求精神健康的朋友組成「精神健康家族」,還成立攝影、合唱團、中國結等社團,透過共同學習,分享生活,讓彼此人生更亮麗。看他們奔波會場服務不喊累,便知道他們正敞開雙手,歡迎更多朋友加入。

 三個多小時的論壇後,場外依然艷陽高掛,看來,老天爺真是刻意不讓連日的午後陣雨壞了大家心情,像是在鼓舞似地,要我們拿出信心,帶著自己與旁人一同逆風飛翔,看見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