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46.JPG

 精神健康的推展腳步,2009年伴隨盛夏的艷陽來到桃園!桃園精健之友會歷經一年籌劃,將8月14日至8月30於桃園中壢藝術館推出一系列的精神健康推廣活動,這場以「腦的美麗境界」展覽為主的精神健康饗宴,同步規劃了多場演講、影展、動畫展、書展、畫展等等,包括知名腦科學教授洪蘭、國片《冏男孩》導演楊雅喆等知名人士,都將親臨現場,分享幸福人生的經營之道。


 這場系列活動由桃園縣文化局、桃園縣衛生局、桃園療養院桃、桃園縣生命線協會、桃園張老師基金會、林口長庚醫院、國軍桃園總醫院、桃園榮民醫院、居善醫院等多個桃園地區的醫療、社福機構共同策劃,主持該推廣活動計劃的桃療養院孫效儒副院長期待,透過這個系列活動,能將正確的精神健康觀念以及正向的人生態度介紹給民眾,讓桃園鄉親能活出優質的生命。

導覽志工培訓
 這次腦的美麗境界大展共舉辦兩梯次的導覽志工培訓,第一梯次於8月6日下午在桃園療養院舉辦,對象以院內工作人員與志工為主,由桃園療養院阮紹裘醫師、吳洽明醫師擔綱講解,共39位學員簽到參加。阮醫師帶來全台各地名產,當作有獎徵答禮物,與聽眾趣味互動,讓本該昏昏欲睡的下午時光,人人心神振奮。該批受訓人員分別於8月11日、8月12日至中壢藝術館展場接受導覽演練並參觀展場。

照片 412.jpg 

 第二梯次於8月11日在中壢市社福館舉辦,共66人簽到參與,受訓多為桃園生命線協會、桃園張老師基金會、中壢藝術館志工群,另有社區民眾參與。該場由桃園療養院周彥甫醫師講解,周醫師學養豐富,有問必答,學員提問也欲罷不能。
 兩場次的受訓志工,共73人排班導覽,並有21位熱心志工於展期間導覽服務達12小時以上,對於這次有機會參與腦的美麗境界導覽工作,志工都覺得收穫很大,畢竟大腦與精神健康的知識對不少地方民眾來說尚感陌生,志工們對於能吸收並發揚這方面的知識,都感到很快樂。

腦的美麗境界展覽
 本次大展於8月14日下午兩點熱鬧開幕,包括本會胡海國董事長、桃園療養院孫效儒副院長、桃園縣文化局陳學聖局長、桃園縣衛生局潘秋季技正、桃園生命線協會張翠華主任等人,均親臨剪綵,對於腦的美麗境界展覽來到桃園,胡海國教授希望能藉此將腦科學知識為基礎的精神健康觀念介紹給桃園鄉親,長期關注精神健康議題的文化局陳學聖局長則以「心願達成」表達對於腦展到桃園的欣慰。

DSC03215.JPG 

 本次大展內容豐富,除延續過往展覽分為A、B、C、D四區,分別將大腦的功能與結構、大腦與情感/行為/認知的關連、大腦與精神疾病的關連、保養頭腦的方法等知識陳列外,本次展覽特展出桃園地區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資源介紹,包括桃園療養院、桃園張老師基金會、桃園生命線協會、桃園榮民醫院、林口長庚醫院等機構,均熱心提供精神衛生資訊,讓參觀民眾在飽覽腦科學知識之後,更能知曉週遭有哪些保健資源。
 文化局中壢藝術館是個優質的場地,也是周邊居民避暑休憩的好地點,由於展場寬闊,本次特規劃一個小型的講座空間,不但是樂活講座的舉辦地,平日開展期間全天候播放保養頭腦動畫影片,讓參觀民眾腿痠稍坐歇息時,也能同步享受有趣的心腦饗宴。

DSC03297.JPG 

 中壢藝術館雖非人潮匯聚之地,但仍吸引2193人次參觀本展覽。從展期間參觀民眾與導覽志工紛紛詢問未來是否還有類似活動於桃園舉辦,可知本活動帶給當地居民耳目一新的體驗,也啟發了地區民眾對腦科學與精神健康領域的探索興趣。不少民眾向志工填表加入精健家族,深切期待著桃園在不久之後便能有下一次腦與精神健康的推廣活動。

腦的美麗境界系列講座
 本次展覽規劃六場腦的美麗境界講座,帶領民眾更深一層體驗腦與精神健康生活的關連,從而更知曉如何實踐。
 這次的講題包括「揮別憂鬱‧珍惜生命」、「兒童情緒發展」、「保養頭腦‧優築生命—精神健康之道」、「大腦秘密檔案」、「在生活中發現心智成長的種籽」、「記憶與失憶」等等。其中本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演講「保養頭腦‧優築生命—精神健康之道」,結合金融海嘯、八八水災等時事,提出動盪局勢的安心的法則,令人深感鼓舞;洪蘭教授主講「大腦秘密檔案」,將最新的腦科學研究與生活經驗連結,尤其側重提醒家長用正確的觀念教育下一代,對聽眾啟發甚鉅。

樂活講座、影展、書畫展
 為加深民眾對精神健康內含之豐富性體認,認識精神健康其實就是生活文化的一部份,本次展覽策劃樂活講座、影展、書畫展等等,帶領民眾從多元的層面體認精神健康意涵。
 樂活講座啟發大家從故事、音樂等生活素材尋找生命感動,講題包括「當我們同在一起—故事的魔力」、「動畫新語言—認識動畫的創作類型」、「當樂聲揚起—談音樂治療的理論與應用」、「讓陽光來牽引—分享特殊需求孩童的成長之路」等等,不同於「腦的美麗境界系列講座」,樂活系列在腦展展場以小型講座方式舉辦,深刻的互動也牽引聽眾更多的感動。
 影展部份,除了常見的外片如「時時刻刻」、「美麗境界」、「伴我情深」、「明日的記憶」等等外,本次特安排兩場國片,分別是「冏男孩」與「飛行少年」,導演楊雅喆、黃嘉俊也親臨現場與民眾互動,帶給鄉親一次難得的體驗。
 本次舉辦書畫展,共吸引1477人次參觀。畫展展出作品共分兩類,其一是精神病友去污名化的海報展,另外則是桃園地區精神病友繪畫比賽作品,本次繪畫比賽至5月份即開始徵稿,從眾多參賽作品選出30幅佳作展出,作者並於開幕式接受頒獎表揚。
 書展部份除展出心靈保健類圖書,8月21日14:00-16:00特舉辦書展講座一場,邀請台大圖資所陳書梅副教授主講「故事療癒」,頗受佳評。

DSCF2437.JPG 

精健之友餐會
 8月22日,熱心精健推廣人士包括桃園療養院孫效儒副院長及院內詹宏裕醫師、陳炯旭醫師、以及桃園張老師涂喜敏總幹事、桃園生命線張翠華主任、桃園榮民醫院韓德彥心理師等等,與本會胡海國董事長於中壢餐敘,也為桃園精健推廣回顧與前瞻。鑒於本次大展志工反應熱烈,也有不少參觀民眾填表加入「精健家族」,與會者規劃,最快於11月推出課程,號召展期間招募之導覽志工與家族成員聚首,透過課程深化精神健康的觀念,活出優質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