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814.JPG 

 2009 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第二場「正向思考 快樂不老」邀請聯合心理諮商所院長邱永林心理師擔任講師。
 邱心理師開場首先邀請與會民眾藉由短片了解「認知窄化」,說明當人處在壓力下(過多的要求),人傾向於無法兼顧所有層面或產生正向思考的情境當中。


 每人每天應對生活事件的許多壓力,壓力與認知表現(包括注意力、創造力等等)
 具有微妙的相互影響關係。許多研究證實適當的壓力可以激發一個人的工作表現(潛力),但過度或過輕的壓力則導致輕度的失眠到重度的展轉徹夜未眠。
 邱心理師在演講中首先將壓力感受用公式【壓力感受=壓力源/活力源(自助+人助+天助)】呈現說明:「壓力」是因為個人的能力無法勝任職場或生活上的改變、要求及期待造成的負面心理感受或不適生理反應。我們無法改變面對的壓力來源(例如去年引起的金融海嘯或者八八風災),因此平時需多多累積並開發自己的活力源。並以自己去年親身經歷太太生產過程體驗生死交關的例子說明平時應如何增加或累積活力源來應對突如期來的壓力源。

DSCF4817.JPG 

 邱心理師接著舉出A型與B型的人格特質的例子說明思考與健康/疾病的關聯。同樣被醫生告知罹患心血管疾病,具備急驚風特質的A型人格回家馬上訂定目標對抗疾病;而慢郎中的B型人格可能回家依然持續正常作息,完全不當一回事。因此,我們可以從不同人格特質的思考傾向了解到困擾我們的不是事件「本身」,是我們對事件的「看法」和「反應」。另外,除了A型與B型的人格特質以外,還有習慣把有問題都悶在心中的C型人格以及思考比較狹隘的D型人格。特別的是透過西方歷史故事陳述亞歷山大大帝遇到挫敗時,從身旁智者的提醒(『這一切會過去』)激發正面思考的力量,因而打造更龐大的帝國,引述出同一件問題發生對某些人來說可能產生極大的壓力,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完全不構成壓力,主要因素在於每個人面對壓力事件時所產生不同的想法。
 分享培養正向思考的經驗裡,提出正向思考的SMART法則:法則包含睡的好(Sleep):床上僅做2S(Sex &Sleep)、吃的對(Meal):特別是有助增加血清素濃度的食物、想的開(Attitude):「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故常想一二」或者每天花點時間做一件對自己重要的事、休的妙(Relax):讓自己廢寢忘食的休閒活動及練的勤(Training):多多運動(333原則or111原則)。現場也提供調適技巧帶領大家練習「心律呼吸法」,配合脈搏的韻律協調自律神經系統進而促進正向思考的啟發。
 邱心理師鼓勵民眾學習自己作壓力的主人,從大腦認知科學認識快樂的方程式。【快樂的方程式:H=S+C+V(快樂=快樂的起始點+生活條件+自發性活動的集合)】。最後,分享愛因斯坦正向思考的引述:「真正的瘋狂是…一直作同樣的事情,卻期待不同的結果」,祝福大家正向思考,快樂不老。

照片 0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