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599.JPG

 生活在變動的環境中,我們總較容易關注失去的部分,譬如在金融海嘯中失去金錢、在忙碌中失去健康、在挫折中失去自信、在規律中失去夢想…但是,我們可曾注意有許多人活得多采多姿、享受簡單的幸福。是的,從平凡的生活發現驚喜,可說是營造寫意人生的秘技,也是每一個人需要學習的人生智慧!

 「開啟幸福腦」系列講座邀請知名醫師作家-張立人醫師、潛水教練同時也是諮商心理專家-呂嘉惠心理師擔任講座講師,讓您我都能以正向的態度取代哀嘆,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美好,進而經營幸福的人生。
 這兩場講座可說座無虛席,共吸引130人參與,聽眾都感受滿滿收穫。張立人醫師於演講後還熱心當起導覽員,帶領聽眾參觀現場的「腦的美麗境界」展覽,大群聽眾跟著張醫師後頭聆聽,近一小時仍不嫌累;而呂嘉惠心理師的演講亦是餘韻無窮,聽眾跟他討論、對話,也足足把心理師在會場多留了半小時。

12/12(六)14:00-16:00 
【講題】如何用詩塗抹傷口 
【講師】張立人/精神科醫師/專欄作家/台灣心理治療學會電子報主編

DSC04476.JPG 

   啜飲著不加奶精
   不加糖的咖啡
   淺嘗著人生遇挫
   而不經雕琢的苦味
   似曼特寧的苦啊
   翻攪著味蕾
   在這小小的杯中
   我品嚐著人生的崎嶇
   -庭楓〈人生咖啡〉

 不是華山論劍,而在華山吟詩,到雲林服務的張立人醫師,少不了到盛產古坑咖啡的華山走走,坐在一家牆上寫滿老闆詩作的咖啡廳,張醫師滿是感動。
 就從這兒說起!讀著詩句,遙想咖啡香氣與山巒美景,詩與人生的心靈旅行,在12/12下午出發。

   他們說 在水中放進
   一塊小小的明礬
   就能沉澱出 所有的
   渣滓

   那麼 如果
   如果在我們的心中放進
   一首詩
   是不是 也可以
   沉澱出所有的 昨日
   -席慕蓉〈試驗之ㄧ〉

 張醫師說,詩是中國最早的文學形式。因為詩可以表現一個人的人品、才氣與浪漫情懷,所以古人赴京趕考,也必寫詩。但在習慣白話文的現代,我們漸漸對詩陌生了,殊不知從「精神健康」的觀點來看,詩裡有無盡的治療元素。

   只有翅翼
   而無身軀的鳥

   在哭和笑之間
   不斷飛翔
   -商禽〈眉〉

 額前的兩道眉像是鳥的展翅,隨著人生的哭哭笑笑飛向不同的人生視野,但張醫師卻說:「現代人最大的問題,是承受的壓力太多了,已經變得不哭不笑,悶悶的……」
 近兩小時的演講,透過數十首短詩,張醫師帶領聽眾品嚐了人生的百態,舉凡工作的疲勞、愛情的甘苦、歲月的刻痕、到對天地、生死的思索,都能在詩的殿堂找到媒材,張醫師引艾略特名言:「詩人寫詩是病人,世界是病院。治療自己,也治療他人」。

   一輪皓月
   依舊對我微笑
   默許了心底的願望

   在遠方
   月亮照在滿地的屍塊
   一樣的微笑
   -張立人〈邪惡的滿月〉

 透過一首〈邪惡的滿月〉,張醫師將921地震所帶來的不平情緒抒發在詩上,他說,在情緒找到出口後,我們反能夠用更高的視野,觀照自己的人生,就像卓別林說過:「以顯微鏡來看,人生是悲劇;以望遠鏡來看,人生是喜劇」。
 張醫師期待透過詩,能帶領民眾讓生命多一點感動,也讓心情多一些撫慰。


 

12/13(日)14:00-16:00
【講題】心靈潛水家
【講師】呂嘉惠/杏陵性諮商中心主任/兩性專家/諮商心理師/潛水教練/作家

DSC04566.JPG 

 呂嘉惠是專業諮商師,也是演講足跡遍佈各地的兩性專家,但其實,她大學唸經濟系,當過CD店經理,還是專業潛水教練,擁有ADS一星教練潛水執照;近年,她專注推廣幼兒教育,同時,也是台灣導盲犬協會第一批導盲幼犬寄養媽咪,她還參與靈修,成為彼岸境地荷光者;此外,她也是作家,著有《湛藍深海》、《Takky:為什麼不能永遠在一起》等書。
 乍聽呂嘉惠經歷,讓人不免驚嘆:這麼豐富!這麼全能!怎麼辦到?但呂嘉惠卻想跟你說,「其實這個過程非常痛苦!」
 嚮往自由的呂嘉惠,從自己一路與體制對抗和磨合的成長歷程說起,不時的幽默引來哄堂滿笑,彷彿就是在告訴大家,自己就是能坦然面對苦痛,開啟幸福人生的例證。
 幸福是什麼?呂嘉惠詼諧地用「好死」來形容,在他眼中,在死前一刻,能明白為何自己此生一遭,而平靜無悔地離去,是終極的幸福。
 「如果你期待人生沒有痛苦,那是不可能的」,呂心理師說。他認為,沒有一個人生經驗會是浪費的,人生雖會有很多痛苦經驗,但它們能讓自己因此明白一些事。我們不停地探索自己的本質,有時候,因為走錯路,才讓我們知道原來對自己來說,對的路在哪裡。
 呂嘉惠引用「超正向心理學」,說明懷著正向的信念,能讓我們「心想事成」。他認為,我們從小到大都被告戒太多的負面思考習慣,無形中一直拖累著我們,讓我們不敢對自己心底的心願邁步追尋。
 所以,呂嘉惠說,我們要回想過去,把過往的經驗「清乾淨」,作好整頓,然後用純淨而正向的心情去迎向未來的人生。人一生的際遇是上天的安排,很難掌控在自己手上,但要有一種信念,就是「一切人生經歷的發生,為的是讓自己成為自己希望的人」。
 聽了呂心理師的演講,聽眾帶著希望的微笑走出會場。原來,痛苦的經驗是人生的常態,端看你怎麼去思索這些經驗,進而從中找到正向的力量。每個都多了一份信心,去「成為自己希望的人」,經營自己想要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