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153.JPG 

精健家族 林佳子媽媽

 酥餅、麻糬、滷味……,每次精健家族聚會,大家的味蕾都因為林媽媽的好手藝,得到滿滿飽足,連3月4日精健家族一同到碧潭出遊都不例外。這一天風和日麗,碧潭散步的大家對林媽媽讚不絕口之餘,也不禁佩服她連出來玩,還有體力準備這些新鮮點心,這時,林媽媽才用她鏗鏘有力的聲音透露,這是今天第二個活動,她一早已與友人在公園健行,當天中午的碧潭遊結束後,她和先生還要再去爬圓山,晚上還有朋友的慶生會……

 這是林佳子,向來中氣十足、活力充沛、笑容滿面,真是一個「精神有夠健康」的好典範,大半生命投入志工服務,高齡74歲依然樂此不疲。問她什麼時候有空可以參加某某聚會,她的回答竟是:「要回家確認一下行程表」;問她是如何常保這樣的好心情面對滿滿的志工行程,她分享了她的口訣:「做事要快,不要急;要努力,不要壓力」!

 一聽,和胡海國董事長常常講的「節律充實而不忙」,不正是異曲同工嗎?

 丈夫林煥階先生是公務員退休,戲稱林媽媽是「家務員」,夫妻倆恩愛地一逗一唱,羨煞眾人。事實上,正是因為老公的鼓勵,林媽媽才踏上志工服務這條路,多年前曾移居加拿大的他們,不在意自己的膚色和別人不同,齊心投入白人社區從事服務,後來,參加了一個關於心理衛教的課程,為他們的生命帶來轉折。

 林媽媽回憶,課程共六堂課,內容跟精神健康基金會宣導的挺類似,收費約台幣3000元。她從課程裡暸解,原來,心情常常悶悶的,不願與人接觸,也可能是患有精神疾病,她想起隻身在台灣的兒子有很類似的狀況,可能急需陪伴,課程還沒上完,便動身返台……

 準備回台的時候,林媽媽便已經開始搜尋台灣是否有類似的精神衛教機構,正巧在朋友,也是本會資深志工何金珠牽線下,與精神健康基金會(精健會)結緣。

 林媽媽很快地投入精健志工的行列,當時精健會常常需要一些文宣的摺疊與包裝工作,林媽媽還常常回家跟老公炫耀:「別人摺一疊的時間,我可以摺三疊哩!」

 更重要的是,從參與精健會的課程,林媽媽學到了關心、溝通的重要,放下身段關懷兒子,取代過往常有的抱怨或是責罵,沒想到日子久了,也真的看到兒子狀況的改善,從過往回家不太與家人講話,到現在會主動倒茶水、洗碗、或噓寒問候,並擁有穩定的工作,林媽媽感到很欣慰。

 體認學習與推廣正確精神健康觀念的重要,林媽媽開始拉老公一起投入精健會,當初鼓勵林媽媽當志工的林先生,反而被林媽媽感動,近來開始一起參加本會的活動,不但參加了去年的嘉年華,還參與精健家族培訓課程。

DSC_6543.JPG 
齊心投入志工服務的林煥階、林佳子夫婦

 林先生客氣地說,他們對精神健康領域是門外漢,但殊不知他們夫妻展現的神采,便是精神健康的好榜樣。問林媽媽快樂的秘訣是什麼,她引聖嚴法師名言回答:「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的確,深邃的眼眸,看出他們人生不是沒有歷經挫折困頓,但陽光般的笑靨,看到了他們的灑脫與自在,夫妻倆的志工熱忱不曾停歇,足跡遍佈法鼓山、彩虹情協會,甚至住家附近的土地公廟,「精健道」所宣導的境界:「用心關懷而不惑」,他倆正是最傳神地體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