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brain.jpg  

《Mr.Brain》系列03-C是記憶,不是記錄

文/神經元小子

 影集第四集,一開始,大腦受創過的年輕音樂家看著樂譜,專一地彈奏著鋼琴,悠揚的琴聲令人陶醉。
可是他不記得,這美妙的曲子,是他自己寫的!當然也不記得,他是否動手殺了人,或是別人所為?Mr Brain要如何協助警方揭開這失憶的謎團?
案發現場只留有一堆樂譜及一疊有標示日期的便條紙,年青音樂家已習慣隨手記錄生活中的點滴,他只能保存約一小時的記憶。

 經過抽絲剝繭的比對後,Mr Brain九十九先生發現,雖然音樂家不記得自己作曲這件事,但是聽到演奏該曲目的音樂時,會引發他與作曲時相同的情緒及情感記憶,然後他做出的評語,與便條紙上的記錄完全相同!
 於是Mr. Brain利用年青音樂家對自己作曲的情感記憶及便條紙上的記錄,證明了另一鋼琴家八木仁先生所發表的作品,是向年青音樂家偷來的!終於使八木仁先生招架不住,承認自己犯案!

 到底「記憶」是怎麼形成的,「忘記」又是怎麼一回事?下面我們將以神經元突觸連結的功能來探討記憶與遺忘,以及記憶的種類。(破案過程精彩懸疑的情節,請有興趣的讀者再去觀賞影片,文字很難詳述,請諒解!)


 要記的資訊進入腦內時,注意力有注意到的部份,先被「登錄」到海馬迴,然後會依腦內已有的「背景知識」,分門別類地傳到不同的新皮質區去「儲存」,最後,要用到時,還能被前額葉區「提取」出來,這樣,就叫做「記住」了。
 在「登錄」、「儲存」及「提取」的三個步驟中,任何一個環結失敗,整個資訊就是「沒被記住」。

 參加營火晚會時,如果你只跟旁邊的麻吉聊天,那麼,半年後你對這個營火晚會一定沒多少記憶。
 但若你有注意到,營火很旺時傳來的溫熱及煙味,唱歌時的盡興與賣力,笑聲與歡呼聲震耳,吃烤香腸配啤酒的風味,晚風吹來的清爽…等等,記憶「登錄」的管道─眼耳鼻舌身都用到,那麼,以後也可用上色聲香味觸覺的任一管道,去「提取」出對那次營火晚會的記憶,你對該營火晚會的記憶就會非常丰富。


 我們知道,整個大腦的運作,歸結到最後,就是神經元透過突觸的連結在傳遞訊息;如何加強電位的傳遞及拓展突觸更廣的連結網,就是學習與記憶的不二法門!
   
注意力與登錄的関係
 以上一例來分析,首先,要用心或專心,即「注意力」要到位,否則第一步「登錄」都沒登錄上,更遑論以後要「記起」?而且,專心一致時,神經元的刺激集中在一定的路徑上,不會被別的路徑分散,電位傳遞更能有效地讓神經元產生「動作電位」,更有效地形成連結網!

 再者,多元化地開放各種感官去接受資訊,讓神經元透過更多更多的突觸,將連結的網廣泛地鋪出去,以後觸動這個網路的任何一個連結點,就能同時活化整個網路,很容易就「想起來了」。

理解與儲存的関係
 每次的經驗及學習,都會增加我們的「背景知識」,同時也讓下一次的學習更容易被正確地「儲存」起來。懂下棋的大師要背一盤棋譜,或舞蹈家要學新的舞步,都比初學者要快,靠的就是專業的、豐富的「背景知識」!
 也唯有透過對資訊的「理解」,才能將登錄的資訊正確地分門別類,再送到各新皮質區去儲存,而與原有的「背景知識」連結。這樣的學習與記憶,才是快而有效的方法。
 對於我們不瞭解的東西,實在很難記住,這就是「儲存」出了問題。

提取與長期記憶的関係
 每次應用或複習儲存的資訊,提取一次就是活化一次所有連結的神經元,讓突觸間神經遞質的傳導更順暢,網路連結更牢靠;有足夠的刺激後,更能讓神經元長出新的突觸,形成長期記憶的聯結。 經常練習及應用,就能提取自如,不但能對記憶的內容反應很快,也能產生很多聯想及激發我們的創意!


 「忘記」的現象,就是在提取資訊的路徑上,原來連結的突觸消失不見了!若能觸動另一條連結的路徑,就可以再想起來了!

 絕大多數的人不記得自己五歲前的事,因為在成長過程中,神經元的連結,會將用不到、久不用的突觸刪除掉!神經元是非常精簡資源的,不用的突觸會被收回,常用的突觸會再長出新的接點,形成長期記憶!這就是大腦「用進廢退」的發展原則。

 另外,大腦外層新皮質區如有受傷,也會造成失去記憶的狀況,但那會是忘記過去某段時間的事,受傷後的事還能正常記憶。然而,若是海馬迴受創,即使只有單側受損,也會記不得最近發生的事,因為根本沒登錄成功!但是受傷前已經形成的長期記憶,並不受影響。老人失智症,大多數是海馬迴的神經元產生病變(突觸間神經遞質乙醯膽鹼濃度太低,及堆積很多類澱粉前驅蛋白), 失去登錄功能, 而變成只能記得從前, 而不能記得前一刻發生的事。


 
 然而,物品名稱,發生的事件、時間、地點等表達得出來的記憶,只是大腦記憶的一部份,叫做「陳述性記憶」,主要由新皮質區負責;大腦還有另一部份的記憶,是無法用語言、文字、圖像去表達的,叫「非陳述性記憶」,例如運動(身體動作的程序),對不同刺激所連結出的反應,個人不自覺的習慣,以及對於感受、情感的記憶等。許多研究主張,這是由大腦內層基底核及邊緣系統負責的,因自哺乳類以來的物種,也都有這種能力。總之,這是我們較原始的一種能力。如第一段所述,Mr.Brain這次是應用情感記憶來破案的!


 對於記憶,大家都很煩惱,成績不好,歌詞唱錯,舞步跳亂了,都怪記憶不好!
 的確很奇怪,為什麼眼睛比照相機靈活,耳朵比錄音機靈敏,但是留在大腦的「記憶」,卻遠不及照相機和錄音機所「記錄」的?於是有人拿大腦來練習「記錄」資訊,果然大腦也能勝任,表現出「超強記憶力」的成績!
 但若只追求提升「記憶力」,則我認為未免太「大材小用」了人腦,只能敬謝不敏,敬而遠之。
 畢竟人腦還是有限的,神經元突觸連結「用進廢退」的可塑造性,說明了人腦不是用來「記錄」的命定;反之,它展現的思考,判斷及創新的可能,才是人腦最重要的功能!

 要如何讓留在記憶中的資訊,能有助於人的思考乃至創新?人腦發展出「記憶」而不是「記錄」的功能,它深刻的意義應該在此吧!用這個觀點來審視記憶,不難發現,其實,經過理解後儲存起來的知識,才是我們最能靈活運用於思考及創新的知識!因為透過理解,大量的資訊就內化成少量對我們自己有意義且容易記憶的知識,而能有利於我們經常拿來應用、思考以及去實踐,建立起自己的信念及價值觀,如此,我們才能駕馭知識,而不致於被淹沒在資訊的大海裡,煩惱永遠記得不夠多!通常理解後仍然不能馬上全部記住,還得重複練習,讓新的神經元突觸形成。

 記憶的本質,就是一個「熟悉度」的問題而已,別無捷徑。正確的使用大腦,才能使我們免除煩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