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活在當下,讓幸福來敲門

幸福有時在手內 有時立店大海(閩南語)
有時在心中 有時在夢內
到底幸福是什麼 講破無值錢
幸福就是~「觀念轉變」彼陣開始

 「生死觀」在台灣的傳統社會中向來是禁忌,且避而不談的話題,然而,生老病死乃人生的自然循環,也是必經過程,無論是面對離別時的不捨、悲傷或是重新思失去和分開的意涵,生死觀對現代人來說已不再是隱晦不談的話題,反而是人人都應學習的重要課題。
 衛生署嘉南療養院楊晨曦秘書在7月17日上午以「精神健康的生死觀-活在當下,讓幸福來敲門」為題的精神健康講座中,一語道破「幸福」就是從轉變觀念那一刻開始,他並以自己20餘年在醫院服務的經驗指出:「生老、病死都顯現出人生的無常,就像我們瞭解花開終究會有花落的一天,人生也是如此,有生也就會死,重點是花應該如何開?人又應該要如何活?」

004.JPG 
楊秘書與粉絲

 「莫使心隨境轉,應求心能轉境」楊秘書鼓勵與會者,要以把握當下、正面積極的態度來看待生活中的一切事物及考驗,才能在人生的每一個過程留下幸福的印記。兩小時的演講中,楊秘書以其豐富的人生經歷,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與在場民眾分享,讓到場參與的50餘位中小學教師不僅表示收穫很多,會後還爭相與講師合影留念呢! 


 

003.JPG 

送行者-譜奏生命樂章

如果沒有死亡,怎能突顯生命的價值?
如果不曾下雨,誰會好好享受陽光?
如果沒有黑夜,誰會高興的期盼白天來臨?

 2010台南精神健康影展7月17日由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揭開序幕,由影評人韓誠一醫師引領與會逾百名的民眾,以健康的觀點來看待人生必經的生與死。當天下午,特別前來致詞的台南市立圖書館葉建良館長表示,台南精神健康學苑在歐陽文貞醫師的帶領下,蓬勃地舉辦各類型精神健康活動,實在是大台南地區民眾之福,他希望未來圖書館能爭取更多經費,打造一個更適合舉辦影展的空間來推廣有意義的活動。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中的男主角因為失業而回到了故鄉,失去一切的他希望還有機會再出發,放下在大城市的身段從事禮儀師的工作,靠著自己的意志在生命的轉彎處找到再出發的力量,透過一雙體貼、凡事隱忍的雙手,將一場場納棺入斂的單調儀式,化作一首首獨一無二的獨奏樂章。
 韓誠一醫師在影評中指出,不論男、女、老、幼,人人都難逃一死,尤其以從事醫生的職業來說,曾見過面對死亡的態度也相當多樣。他說,事實上,人的一生中終究是要面對各種心愛的人死亡離去的場面,因此每一個人都應正視死亡的議題,並從中學習對生命的尊重及珍惜生命的態度。韓醫師引用金恩博士所說:「或許人人無法都成為名人,但卻都可以成為一位偉大的人」鼓勵與會者,所謂「偉大的人」就是有能力幫助別人,同時將自己目前所做的事情做到最好的人。

002.JPG 
韓醫師與台南精健學苑幹部

台南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歐陽文貞醫師(右1)、韓誠一醫師(右3)、台語教學老師陳泰然老師 (右4)、台南精神健康學苑副執行長洪榮志幹事(右5)、健康資訊組組長林良典先生 (右6)


 正如尼采語錄:「人人都害怕死亡,但比死亡更可怕的,卻是無法再重來一次的悔恨。」韓醫師以此名言總結時說道,既然知道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有一個限度,就更應好好把握及珍視人生中的每一個課題,提升自我的挫折耐受力,全力度過生活中的每一刻,如此才不會留下後悔或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