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國教授.jpg 

 從事精神醫療、精神健康推廣服務這麼多年來,時常在診間聽到病人抱怨:自己人生坎坷,被人瞧不起,無法有一番成就;或是埋怨台灣政治環境不好,生活不安定,被社會亂象所困擾;年紀輕一點的病人,則常自責自己不夠聰明,頭腦不夠好,無法跟同儕競爭,總是事事不如人……

 不論是抱怨人生坎坷,或是感嘆自己先天體質不佳,我總是苦口婆心的告訴他們:「我們一起來做心腦操練吧!

 人有天生特定的腦體質和環境文化,自己是哪一個家庭的成員、哪一個國家的國民,是一出生就已決定的(除非日後的領養或是移民等法定程序的改變)。然而,不管先天的體質差異、環境差異有多大的不同,每個人一出生,需要面對的最大課題就是好好的存活(Surviving well),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小嬰兒,一出生就學會用不同的哭聲,讓主要照顧者瞭解自己的生理需求,如肚子餓或身體不舒服,讓自己適時得到基本需求的滿足而生存下去,若是小嬰兒餓了不懂得發出訊號尋求別人協助,很可能就有發育的問題。

 人生成長的過程中,一路上充滿許多難題,有一些困難是我們沒有辦法改變的,我們就是不斷地在種種難題中學習「好好的存活」。每個人的本性有差異、環境有差異,唯一沒有差異的就是我們都可以學習操練大腦並自我超越。因此,我們要學習認識一己的本性、接受和別人不同之長處或短處,進而在環境困境中,發揮所長,累積經驗,讓自己的本性與週遭環境有良好之互動,並且有所超越,增長智慧,悠然自得,這就是所謂的心腦操練。

 心腦操練的第一步即用心生活。自己用心可以在平凡的生活中,多所體驗,獲得人生經驗,進而有腦內世界改變腦神經迴路的構造,才不會像腳印在沙灘上,海水一沖就沒了,沒有留下痕跡;對別人用心就是所謂的關懷,瞭解他人的情緒變化,適時提供溫暖,分享喜悅或分擔其困難,真正做到里鄰關懷的實踐性,創造一己生活的意義與尊嚴。

 用心生活的另一個重要意涵也就是體驗生活中的各種順境與逆境,順境是每個人都喜歡體驗的,但我更想強調的是逆境的體驗:體驗自己在逆境中的感受和體驗自己度過逆境的方法,從中操練學習而有所成長,累積人生智慧。同樣的逆境第一次遇到時覺得有10分的苦,萬一,第二次再遇到時,覺得只剩6分的苦,你的操練就成功了。

 人生跟大腦都是「動態」的,根據每個人經驗到的事情和處理的態度不斷地改變,腦與人生都會有所變化。人生雖然會遇到種種的苦,但透過操練,使我們能有豐富的自我內涵,能以多元角度與看法看待事情,就可以有效降低外界困境對自身的威脅性,大腦內部的結構也會隨著我們外在行為、環境的改變以及心態的改變而跟著改變,使自我的豐富內涵,有茁壯的腦為實質的基礎。

 勉勵大家一同學習「心腦操練」,未來,當遇到生命的挫折時,將可以處理的更得宜,也因此贏得別人的讚賞,增強自己的成就感與自我信心,真是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