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IB_454130_933C66EB053D4F1FA7938077FE8E87EA.jpg 

透過鏡頭 Create Something

專訪吳星螢導演
精神健康基金會整理 

 身為一個導演,或說是一個文化工作者,我無法將自己與社會隔開,創作本身是藉由自己獨特的生命經驗,傳達一種價值,透過影片,我呈現了社會現實,當中有我的觀點、我的詮釋、也有我的包容,或我的小心眼,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對社會懷有樂觀的期待。

 就像對種子灌溉澆水,雖然距離長成大樹還很遙遠,但我們仍期盼影片所傳達的不同視野、價值,能為社會改變點什麼,這個企圖,在紀錄片裡很清晰,在劇情片則是比較內化的,譬如我拍過的《女神》,當中隱含傳達的是我對生命、生死的價值觀。

 儘管不昧俗,但大多數的創作者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被看見,有自覺的創作者會走向觀眾,而非閉門造車。電影創作某種程度上也是個大眾傳媒的工作,需盡力與觀眾溝通,作品是個橋樑,創造一個溝通的環境,向大眾推介自己的自覺與觀點,甚至,身為一個導演,也要考慮的製片的體制、成本、預算等因素,為了觀點的傳達,對於現實面也要有所包容。

 以我拍攝《粉墨登場》來說,我非常重視宣傳工作,也親自投入上百場宣傳活動,說服大家一同重視《粉墨登場》所傳達的社會議題。即使資源有限,我也希望這個創團隊能發揮CSR(Cooperational Scial Responsibility)的精神,達到社會教育之效。我在台南一個女中宣傳時遇到過一個16歲女孩,跑來跟我說,對影片提到的企業課徵紅利稅的議題很有興趣,那一刻我很感動,我知道我們發揮了社會教育的力量。

 其實,我很享受宣傳活動中與民眾面對面的過程,面對不同族群,對影片有興趣的面向不同,我可以引導大眾談話的核心,從不同角度探討影片的話題,而我從中得到各種驚喜的想法與回饋,也讓自己不停地比過往更平等、豁達、具有彈性,有被再灌溉的感覺。

 在我來看,一部影片本來就能發揮多重的功能,有時候是引發討論,有時候是引起認同,有時候是帶來一種對不滿的宣洩,獲純粹是生活上抒壓,點點滴滴,就如《粉墨登場》的英文片名:「Create Something」,我也期待能引發自己與大家,面對人生,create something!

 

PLIB_454130_E7488D6865D14F01B983416C36E0646E.jpg 

吳星螢眼中的時尚

 以現在這個世代來說,我覺得有『責任感』和『勇氣』,是種時尚的作為!---吳星螢導演
 

 所謂「責任感」,不一定是對外在的要求一一負責,是要對自己負責──真誠接納自己、愛自己、對自己的生命有所承擔,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然而,現代人太不愛自己了,尤其我們活在資本主義下,又背負很多社會價值的期待,許多的決定都是被迫的,因此我們變得不太敢面對真實的自己,欠缺改變現狀的勇氣。譬如很多人不敢生小孩,固然有經濟時局的壓力,但有部份也是因為現代人不太敢為自己的未來負責,遭遇挫折,歸因於外在,彷彿社會欠了他什麼,使他無法有所作為。 

 但是,好歹人生也到這世間活了一遭,我們何不對自己已作的選擇負責,好好地做好眼前的事,讓它們精采,做好「現在」的事情,就是一種時尚,從中創造些什麼,展現專業與魅力,從而更喜歡自己,進而能愛別人。 

 「愛」正是亙股的偉大力量,從勇敢地為自己負責開始,雖然,真誠面對自己,改變現狀,都需要相當大勇氣,但是,能擁抱自己的人,才能擁抱幸福!

PLIB_454130_882D99EE903F4FE6A24881748F3041D0.jpg
【賀】精神健康影片創作徵選評審之一的吳星螢導演所執導的《粉墨登場》入圍2010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恭喜!


詳情請見精神健康影片創作徵選活動網頁
tw.streetvoice.com/svactvs/2010BrainLohas/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