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36-2.jpg 

不忘初衷 走自己的路

專訪中央廣播電台資深攝影--張欽嵐
精神健康金會整理

 我們對社會都會有些看法,與其只批判,不如透過自己的興趣與努力,帶來一些改變。身為一個攝影工作者,我珍惜「攝影」這個工作的正面價值,有人利用攝影偷拍、當狗仔,但我將自己定位為一個「快樂的攝影志工」,希望透過鏡頭,將經典的回味留下,將美好的畫面傳遞。

 攝影工作須投入相當多時間、體力、還有器材成本,把時間拿去當一個「志工」會減少很多收入,但我覺得很有意義。我覺得台灣有一群人很可愛,就是在公益團體服務的人,他們的資源、待遇拮据,工作辛苦,卻點點滴滴為社會做了很多政府做不到的事,在我心目中,這些人真是另一種台灣之光。

 所以,我也很樂於為這些公益團體做影像紀錄,譬如我去拍攝精神健康基金會在竹山高中舉辦的「腦的美麗境界」腦科學展,被高中生導覽志工所感動,才高中年紀,同學卻能把腦科學知識導覽得這麼好,我覺得這不但是學生生命歷程中一個重要的啟發,也是精神健康基金會努力推廣的成就,我覺得很榮幸,能參與紀錄這個過程,讓它流傳更廣。

 一般來說,非營利組織在行銷的能力與資源都較薄弱,也因此我深覺我當個攝影志工意義重大,譬如我幫麥肯錫顧問公司與世界展望會紀錄長達半年的兒童課輔活動,事後他們拿著我拍的成品,向公司展現成果,也讓外人看到他們的努力,於是爭取到更多經費,能做更多事,當我知道了以後,心底很開心。

 所以我鼓勵年輕的影像工作者,不要忘記你投入這個行業的初衷,要勇敢走自己的路。在每個行業,大概都要累積10年,才能小有成果,所以必需有持續的動力來激勵自己,這個動力,便是當年踏入這一行的初衷。

 以我來說,33歲時從軍官退役,參加青輔會的廣電訓練班,從頭學起。在那段時間,我確定了自己的攝影志向,用軍隊100萬的退伍金作創業基金,添購器材,當時已有妻兒、正在負擔房貸的我承受很大壓力。

 沒想到半年後,100萬元就用完了,身無分文的我更知無路可退,更加積極,我成立了一間工作室,並因為中央廣播電台有個工作機會,這裡的人際相處讓我有被欣賞的感覺,我進入央廣,但我進入央廣的時候從基層做起,職務是駕駛。

 很多人會急著往如婚禮攝影這樣能趕快有錢賺的領域去,但我卻覺得不要把錢看太重,也不一定要跟著大家往熱門的地方去。我從基層做起,透過認真,讓自己被賞識,在央廣,我歷練了七個部門,廣結了善緣,並透過自我推銷,讓我的攝影興趣不斷有發揮的機會,多年後,我終於有機會參與很多重大活動的拍攝,我體會到,透過我的攝影興趣,我成為一個國家廣播電台歷史的記錄者,這樣肩負使命的感覺,也讓我很享受。

 所以我鼓勵後進的影像工作者,要不忘初衷,要「走自己的路」,走別人不走的路也許比較辛苦,比較孤單,但也會有非你不可的機會,而在這個過程中,要不斷推銷自己,經營自我品牌,把錢看太重,反而會侵蝕你的興趣。

 以我身為「快樂的攝影志工」來說,我要求自己每一場紀錄、每一個畫面都要做到最好,這就是最好的自我品牌經營,我享受其中,我的人際關係、生命視野,也不斷隨著鏡頭拓展,而這正是身為攝影志工之最樂!

00001.jpg 

張欽嵐眼中的時尚

我覺得,有審美的能力,是一種時尚。-----張欽嵐 

 有審美能力的人,一輩子都很快樂,因為他眼中的世界很美麗,會帶給他很多正面的思考與情緒。

 我從事攝影,也給我的讀小學的兒子玩照相機,從他們拍出來的畫面,我發現小孩沒有社會功利思維,他們眼中的世界跟成人很不一樣,讓我很驚喜,有時候甚至發現他拍的作品很好,已經快要分不出是我或是他拍的。我不吝嗇把我謀生用的專業器材借小孩玩,因為我認為從小就培養審美的能力,懂得發現生活的美好,是很棒的事!

 人生苦短,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不如多看正面的事物,讓心情愉快!

 
DSC_0342-2.jpg 


詳情請見精神健康影片創作徵選活動網頁
tw.streetvoice.com/svactvs/2010BrainLohas/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