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t.jpg 

鏡頭帶我豐富歷練 更知謙卑

專訪宜蘭縣政府文化局鄭文堂局長
精神健康基金會整理

 身為導演,我試圖呈現人性最特別的部分,讓觀者從影片感受溫暖,看見人性最大的善良,雖然這是件困難的事,考驗著導演的功力,但我總試圖去嘗試,因為,我喜歡拍「有用的」電影,所謂有用,是影片能對社會發揮影響力,讓人從中獲得啟示,因而有活下去,且活得有目標、活得更快樂的勇氣!

 所以,我喜歡拍攝帶有寫實、紀錄色彩的電影,也因此,我有機會深入台灣各不同的族群如客家人、勞工、農人等,與他們近距離接觸,這些過程豐富了我的人生歷練,也讓我學習謙卑。

 譬如有一次與公共電視合作,拍攝以客家人為題材的《寒月續曲:荒村、孤燈》,而深入深山去。我看見當地老人為了在山林挑戰下求生存所激發的生活智慧,深為感佩。譬如在潮濕的山林耕作,總有疲累要休息的時候,一般人可能坐下或躺下,但他們卻是以前腳上跨三個階梯的姿勢,站著休息二十分鐘。經驗告訴他們,這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恢復精力,我跟著他們這樣做,也確實發現這種休息方式的效果。

 諸如這類的經驗不勝枚舉,讓我感受自己的渺小,以前我也容易發脾氣,未察覺自己的姿態不夠柔軟,但在體會到這麼多人為了求生而迸發出的毅力與智慧後,我不再高高在上,我學會用最低的姿態,去欣賞人事物,去與人合作,一同讓事情順利完成。

 因此,我也鼓勵後進的年輕人,雖然數位科技讓影像創作變得容易,且更能天馬行空,但仍不要忘記向老一輩人學習他們的經驗,畢竟他們經歷過截然不同的養成訓練與人生經驗,而成就了作品的涵養。閱讀是吸收他人經驗的好方式,我鼓勵大量閱讀,尤其文學作品,裡面是作者生命閱歷的精華,文學閱讀對於提升創作厚度,有莫大幫助,我自己就是深深受益於文學閱讀的。


鄭文堂眼中的時尚

我認為,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是一種時尚! 

 雖然這是一個看似追求個人化的時代,但我覺得人們所追求的事物同質性卻甚高。尤其,常常依附在物質、流行的追求如iphone、FaceBook等,並沒有彰顯個人的主見。

 但我也發現一些人,可以不管社會潮流的衝襲,仍獨立經營自己想要的生活,把自己的家當作自己的「國度」來經營,活的自信而自在,我想這正是因為它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具備省察自己、判斷局勢的主見。

 不妨問問自己:當我們看見一個事物,譬如一幅畫,你是不是有勇氣,大膽說出你的看法?

 獨立思考的能力會讓人更自信,更自在,且永不落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