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123.JPG 

姚林生心理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臨床心理師

 寫哈利波特的J.K.羅琳、拍臥虎藏龍的導演李安、領導美國統一的林肯總統、創立炸雞店的肯德基爺爺、帶給全世界孩童歡笑的華特‧迪士尼,這些人,有什麼共同點呢?
 他們的共通點,就是人生曾經遭逢巨大的挫折,但也因挫敗而成就!



 2月19日,姚林生心理師在台北精神健康學苑向聽眾分享「如何發現挫折的積極意義」,探討:面對挫折時,有人一蹶不振,但有人逆轉劣勢、創造高峰,關鍵的力量在哪裡?

 姚心理師引Joseph Sugmaman的話說,每個問題的內部都隱藏著一個機會,這個機會的能量有時大到讓問題微不足道,能看到這個機會的人,便能創造偉大的故事。

 這個隱藏的機會,就是Adam J. Jackson概念中的「對立面」(Flipside),它是問題或障礙的另一面,更是改善人生的契機。成功的人,正是因為具備發現對立面的慧眼,善加把握,才扭轉局勢。

 可是,對立面藏在哪裡呢?要怎麼發現呢?

 海倫凱勒曾說:「當一扇門關起,另一扇門便打開。但我們總是懊悔地看著關起的門,忽略了為我們而開的門」,幾十年後,心理學家從無數案例,証實了海倫凱勒這句耐人尋味的話,認為發現對立面的關鍵不在不幸事件本身,而是人們「面對不幸時的態度」。

DSC08143.JPG 

 這也正是20世紀末興起的「正向心理學」思潮提醒大家的觀念。姚心理師說,人們容易自動地將自己困在負面想法中,覺得自己「必須要怎樣」,或是還沒看清始末,便武斷地下了「我不能承受」的推論,進而,對自己產生負面觀感:覺得「我真是太沒用了」,因而鬱鬱寡歡。

 而正向心理學提倡的「正向思考」力量,其實是我們老祖宗早就具備的智慧,古人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西方大文豪莎士比亞也說:「事無好壞,想法使然」,所謂「性格決定命運」,正向、樂觀的個性,是發現對立面的關鍵,可喜的是,樂觀的態度可以經由後天養成。

 姚心理師說,所謂樂觀,是一連串正向心態的集合,包括「正視問題」、「將困難視為挑戰」、「相信自己對事件的影響力」,並且保持正面情緒、與人友好相處等。欲培養樂觀態度,除了多與樂觀的人相處,更重要的是要能檢視自己內在慣有的負面想法,駁斥它們,以正面想法取代之。

 當年破產的肯德基爺爺,自創炸雞秘方四處推銷,經過1099次被拒絕,才有人慧眼識英雄,合作開創炸雞王國。姚心理師說,人生本是如此,就像一次次地走上山峰,下到低谷,再往上爬,期勉大家,不管遭遇什麼困難,都能懷抱勇氣和希望,發現人生另一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