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基金會10週年串聯活動
健康‧愛‧關懷-《精神健康首部曲》自我健康管理
場次:台北2011.4.22
講師:廖素娥老師(仁濟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

 何謂自我健康管理?仁濟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廖執行長表示:養成良好的生活起居習慣,衛生及飲食習慣,並培養正向思考的能力,維持運動的習慣,有固定的休閒活動,都可稱為自我健康管理。而自我健康管理,應從年輕時就開始。

照片 027.jpg  

 除了生活習慣外,健康檢查也是自我健康管理中重要的一部份。尤其近年來,癌症死亡率逐漸上升,早期癌症篩檢因此變得十分重要,很多時候早期癌症沒有明顯的病徵,但若經過健康檢查及早發現,治癒率也能提高。廖老師特別強調,「檢查」並不會改變身體狀態,所以,除了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外,更須對檢查結果仔細了解,落實醫師對健康檢查的建議,才能彰顯檢查的意義,促進健康。

 健康檢查的正式名稱是疾病篩檢(screening),是利用特殊工具在疾病沒有症狀之前,即早發現疾病, 並且提供適當治療, 達到限制殘障或延長壽命的目的。內容主要分為三大類:1.生命徵象(身高、體重、血壓、呼吸心跳、身體外觀及整體的檢查) ;2. 器官的功能性(血液、尿液檢查、心電圖、聽力、視力、肺功能等); 3. 器官的結構性(胸腹X光,上、下腸胃道攝影、超音波等)。

照片 040.jpg  

 健康檢查是每個國民應該有的權利,想要進行健康檢查,可以尋取免費的健檢資訊,並慎選執行健檢的機構。廖老師指出,一個合適的健檢機構,應配備優良的設備、專業的醫療人員、良好的品質管理、後續追蹤服務(衛教與營養諮詢、醫療轉介等)以及完備的資料管理等。坊間有些健康管理中心,為吸引民眾,會把一項基本血液檢查包裝成十八種項目,民眾常會誤以為項目多、價錢便宜,而選擇了品質較差的健檢機構。

 廖老師最後提醒,除了身體的健康檢查外,精神健康檢查也是不容忽視的一環。建議多使用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的「精神健康風向球」或上網(www.mhf.org.tw/mhball/),作自我精神健康管理。

照片 046.jpg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