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757.jpg  

精神健康基金會10週年串聯活動
健康‧愛‧關懷《精神健康二部曲》把愛傳下去
場次:台北2011.5.6
講師:張艾如老師(心靈之美心靈治療所院長)

 張艾如老師是國內研究「多重人格」的權威,她以一串葡萄來比喻人格的樣貌。她指出,每個葡萄就像是人格的不同面向,形成完整的自我,越靠近上方「梗」的葡萄(人格面向),越是我們平日所察覺到的「我」,主掌較多我們的「理性面」、也是「意識」所在,反之,離梗越遠的葡萄就像是意識覺察不到的人格面向,亦即潛意識。潛意識的人格面向,主宰較多「感性面」(情緒性),與理性意識的自我是相輔相成的一體兩面,人的一生便在學習「理性面」與「感性面」的平衡。


  大多數的人都是長在溫室裡的「幸福葡萄」,整串葡萄結構緊實、人格健全,但仍難免有「十之八九不如意」的負向能量會堆積在感性面的小葡萄裡。然而有些葡萄是在風雨中長大的,缺乏照顧、甚至裝滿負向情緒能量、重重垂垂的感性小葡萄非常多,於是容易在刮個颱風(導火線事件)之後,造成上述重重垂垂的小葡萄掉落,形成具獨立想法、情緒、性格特質的「多重人格」。張老師說,一般人也難免有「負載負向能量的葡萄因外力垂離」的情況,也就是莫名其妙情緒、甚至行為失序的時候,如果我們適時同理、給予鼓勵、懂得補足正向能量、調和負向能量,將可以促使鬆鬆垂垂的小葡萄釋放累積的能量、讓整串葡萄更為緊實而得以隨時調整,提昇情緒平穩的生命狀態,「愛永遠不嫌太遲」─ 這正是「把愛傳下去」的關鍵所在。

DSC_9759.jpg  

  我們難免抱怨身邊那些脾氣不好、難相處、思考邏輯很奇怪的人,但張老師提醒,不妨「用感恩的心去聆聽對方不合邏輯的事」,關心對方長期以來在乎的需求為何,也許身邊這串葡萄的成長過程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順遂,唯有多加疼惜與擁抱,才能讓他更茁壯、促進彼此的關係。

DSC_9723.jpg  

  另外,我們往往容易陷入「二擇一」的迷思,非對即錯、非黑即白,帶來意見的衝突與情緒的緊張,張老師提醒要學習「並存」的智慧,這是同理心的開始,也是愛的能量散播的最大契機。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