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在任何一個時刻都有可能產生憂鬱的情緒,當產生憂鬱情緒時,會感到心情沮喪、低落、渾身提不起勁、沒有做事情的動力,但是當憂鬱的情緒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都沒有褪去,還持續造成困擾,那就很有可能患了憂鬱症,需要醫療的協助。

 「憂鬱症是一個不能治癒的疾病嗎?」這是很多人的疑問,其實透過藥物和心理的治療,憂鬱症是可以治癒的,且能完全恢復健康。然而什麼是憂鬱症呢?如果一個人憂鬱的症狀持續兩個星期以上,擁有過度低落的心情,失去快樂的感覺,做起事來提不起勁,甚至影響到睡眠品質,成天吃不好也睡不好,就可能罹患憂鬱症,且需要透過藥物或心理方面的治療。

 憂鬱情緒和憂鬱症只有一線之隔,為避免長期處於憂鬱情緒,有必要培養個人的彈性思考,讓思緒不至於在一個負面的循環之中打轉。彈性思考往往能改變自己的觀念,憂鬱的情緒也就不會持續造成困擾,甚至成為疾病。

 「一大早被鬧鐘吵醒,那表示我醒著;有巨額的電費帳單,那表示我吹冷氣吹得很爽;能找到最遠的停車位,因為那表示我還能走路,且有幸還能有輛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常常困擾我們,但是利用不一樣的思考方式,就能化解惱人的事物。

 父母親嘮嘮叨叨,常會使青少年們感到厭煩,但若換個角度想,有些人無法得到他人的嘮叨與管教,他們可能因為災變而喪失了父母親的關愛。如果這樣想的話,父母親還能充滿活力地對你碎碎唸,不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嗎?

 正面思考就是腦袋裡有著快樂、愉悅、善良的想法,有別於悲傷、難過、憤怒等負面情緒。擁有正面思考的人,腦神經會分泌出多巴胺、腦內啡、色氨酸等讓人感到舒服的化學物質。正面思考可以預防憂鬱症的發生。

 因此,當你遇到挫折時,可以試著讓自己朝正面的方向思考來化解你的煩憂。大考在即,考生們總覺得書永遠讀不完,而且常常飽受挫折,這時換個角度讓自己成為擁有正向思考的人,減輕自己的壓力,在考試應答時放輕鬆,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最終便能考上理想的學校。正向的思考給你的腦筋轉個彎,讓你遇到事情時能夠有一個轉圜的餘地,不至於鑽進死胡同裡走不出來。

 常常訓練自己的正向思考吧,不要讓憂鬱情緒擾亂你的生活!


作者:盧冠伊、韓德彥,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