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片 名: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英文片名:Amélie
國 別:法國
發行公司:春暉
出品年份:2002
演 員:奧黛莉朵杜、馬修卡索維茲、多明尼克皮儂
導 演:尚皮耶居內
原著劇本:尚皮耶居內、吉約姆羅蘭

 前台北市長馬英九曾說,他家的「馬小九」得了憂鬱症。你覺得狗會不會得憂鬱症呢?

 狗不會講話,他不會開口告訴你說:「我很憂鬱、很沮喪。」你也很難知道他是否有「自殺意圖*」或「自殺計畫*」。在做精神疾病的診斷時,醫療人員除了採用問診方式瞭解案主之外,案主周遭親友的「行為觀察」,也經常是協助診斷的重要訊息。譬如:兒童或青少年的憂鬱症狀,常會改以生氣、易怒的方式呈現,父母師長的行為觀察,便顯得尤其重要。

 除了中醫稱之為啞科的兒童問題外,老人也常以身體不適的方式,來呈現他們的憂鬱症狀。他們可能常常提到胸口悶、噁心或渾身不舒服,卻又查不出什麼原因。
另外,也有一些想要自殺的成年人或青少年,他們可能什麼都不說,絲毫不肯透露到底什麼事情讓他情緒憂鬱。這種情形發生時,常會讓身邊周遭的人既擔心,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憂鬱症患者,內心常感到悲傷、空虛,並伴隨著強烈的罪惡感與無價值感。他們認為自己很差勁,不是個好人,沒有人會原諒,或是人生根本就沒有意義。這些內在症狀所反映出的外在表現,則是表情悶悶不樂、常常哭泣,思考能力與專注能力下降,即便是簡單的事情都很難決定;甚至每天看起來都很疲憊、行動緩慢,一副有氣無力、無精打采的樣子。有些人可能會從早到晚都在睡覺,有些人則輾轉反側難以入眠。有的人會茶不思、飯不想,有的人則大吃大喝以降低憂鬱感。他們不再從事以往會感到有興趣的事情,也甚少以笑臉迎人。這些都是憂鬱症患者常見的外顯症狀。其實,這時候就應該讓他們去看看精神科醫師了。

02.jpg  
艾蜜莉家的金魚恐怕已罹患憂鬱症,反覆出現跳出魚缸的「自殺行為」。

 莊子與惠施曾對「魚是否快樂」,有過一番哲學性的對話。莊子說:「你看,魚在水裡悠遊自在,多麼快樂呀!」惠施反駁道:「你又不是魚,你怎麼知道魚是否快樂?」莊子又說:「那麼你不是我,你又怎麼知道我是否知道魚快不快樂?我們回到一開始吧,當你問我說『你又不是魚,怎麼知道魚是否快樂』的時候,你就已經知道我知道魚的快樂。現在我告訴你,我正是在這河邊,體會了魚的快樂!」

 早在幾千年前,莊子就懂得運用行為觀察法,來瞭解其他物種的心理狀態。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女主角艾蜜莉家中的金魚,似乎得了憂鬱症,動不動就出現跳出魚缸的自殺行為。戲劇多半有些誇張,但這也提醒了我們,眾生皆有情,動物應該也有七情六慾。起碼狗兒見到主人就會搖尾巴、活蹦亂跳;而主人不要他了,他就垂頭喪氣、不吃不吠,成了喪家之犬。我們可以很確實的感受到狗兒是否快樂。

 學會了一些憂鬱症的行為觀察法,相信我們也可以知道魚兒快不快樂,狗兒憂鬱不憂鬱。除了關心家裡的小狗,也關心家裡的小孩、老人,或是有心事卻不願意講的人吧!說不定他們得了憂鬱症,正需要你的注意與關懷。也說不定因為你的留心,預先防止了一些不幸事件的發生。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讓憂鬱症不再成為二十一世紀,心理健康的頭號殺手。


◎電影處方籤
由於人類的寵物多半樣貌可愛、充滿活力,因此憂鬱沮喪的人,常會因為這些寵物幫忙,情緒逐漸好轉。「寵物療法」在國外已行之有年,某些醫院甚至有「狗醫師」的編制,讓寵物狗陪伴病患,以減輕生病的痛苦。
電影《28天》中,甚至有「馬術治療」的一個場景:戒癮患者必須與馬建立良好關係,才有辦法為牠換上新的馬蹄鐵;而馬也可以感受到患者的情緒狀態,因此透過馬可讓患者更了解自己的真實情緒,達到某些治療效果。寵物療法已逐漸引進台灣,相信未來也會是一項可供選擇的治療模式。

◎心理癒療DIY
自殺意圖:
感到活著很痛苦,而期望自我了結生命的想法。
自殺計畫:
已無法承受繼續活著的壓力,具體構思如何尋死的計劃,通常有自殺計劃者的危險性較高。當然,已出現過自殺行為者的危險性更高。

本文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著/行雲文化出版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