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國教授.jpg

 走在生命的旅程中,人的容貌隨著年歲展現出各種不同的樣子,頭殼底下的大腦,其實也悄悄地適應與改變。胚胎時期頭腦經歷重要的成長,青春期的頭腦幫助我們學習知識、面對成長中的轉變與衝突。出社會以後,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還要持續思考和規劃未來的生涯,腦力更顯重要。

 從一個階段步入下一個階段,面臨內在與外在的變化,對頭腦來說,是一大挑戰。例如,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本是人生中最值得期盼的樂事之一,但當女性懷孕,身體與體內荷爾蒙產生很大的變化,體質較為敏感的人可能就難以適應,引發心理上的憂鬱。除了生理變化,懷孕過程中更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等到孩子出生,為了照顧孩子,生活時序大亂,許多改變超出自己的期待,沉重的壓力極易使腦力不堪負荷,這時候,外在環境的支持力便非常關鍵。

 過去台灣人很重視坐月子,長輩燉麻油雞、準備補品,給予生產婦女無微不至的照顧。事實上,「麻油雞」除了強身健體的作用,更象徵著家庭的關愛,能溫暖心靈,增強頭腦的穩定度,使她在生命中的重大時刻不感孤單。

 親友支持的力量就如房屋的樑柱,在人生的風雨中守護我們度過困境。夫妻關係、婆媳關係、家庭關係如果良好,可以發揮很大的支持力量。若大家平常三五成群,互相關懷,當群體中有人宣佈新生命即將誕生的好消息,大家給予特別多的支持與鼓勵,準媽媽才能儲備豐沛的腦力,應付人生的重大轉折,享有迎接新生的喜悅。

 因此,面對挑戰所需的能量,必須仰賴平時一點一滴地儲存。若生命是艘航行的船,豐富的生活經驗就如同吃水量很渾厚的大船,即便船上承載著沉重的貨物,仍能在又深又廣的海洋中揚帆千里。

 根據我的觀察,社會中女性通常較踴躍參與活動,也擁有較完整的社交網絡。我們平常在街上看到幾個好友一起喝下午茶、逛街聊天,往往以女性佔多數。與人互動的經驗成為生命中的養分,更使女性在脆弱時刻,能即時得到關懷與照料。男性則背負著不同的社會期待,許多男性生活中較缺乏深層的互動,困頓時也難以向外界求助。由此可見,社會賦予人們角色,人們又對自己與他人的角色有所期待,內在與外在的要求造成壓力,因應之道便是提升生命的豐富性,關照自己,也關懷他人。

 事實上,適度的壓力是有功能的。人需要壓力,正如飛行時需要風的推進,如果翅膀不夠強韌,面臨強風來襲便容易受傷,但若擁有豐厚的羽翼,順風逆風,便僅是沿途的風景。許多偉人擁有較強的腦力,因而能夠登峰造極,開創一番成就,我們無法要求自己像他們一樣,但可以了解自己的特質,知道自己頭腦活動的能耐,為即將來臨的挑戰作足準備,在適當時機發揮最佳狀態,活出屬於自己的理想。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