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718.jpg  

【精華摘錄】2011智慧巡禮
2011.8.13 了解大腦 四十分鐘學會影像判讀—你也可以
● 講師:黃勝堅(台大醫學院神經外科教授)

 以往大家見到黑黑白白的腦造影,聽到醫生口中各種專有名詞,總覺得大腦是個高深莫測的器官,腦造影更非一般人所能理解。這場演講由黃勝堅教授以生動淺顯的方式,帶領聽眾一步步揭開大腦與腦造影技術的神秘面紗。

 首先,當我們看見一張腦造影,如何判斷它代表大腦中哪個位置呢?事實上,CT腦造影利用X光技術,將腦的組織與構造由顱底至頭頂分為數個橫向斷層面,所以,由造影上呈現的不同構造,即可判斷此切面位於大腦的哪個部分,如視丘、中腦、橋腦、腦室等。黃教授以平易近人的比喻描述圖像,例如,底層圖像貌似蘋果、中層造影像隻米老鼠、腦室形狀則神似香蕉,並引導聽眾覆誦記憶,讓聽眾馬上學會基本的判讀方式。分析一張腦造影時,辨別其方向及精確描述圖中影像位置亦十分重要。若將圖片分為九宮格,即可用數字標定大腦皮層區或腦中組織。

DSC_2710.jpg  

 懂得判定腦造影中的構造與位置之後,還要能說出腦袋裡發生了什麼事。腦造影中,深淺不同的顏色其實隱藏了許多秘密──白色代表高密度的組織,例如骨骼、鈣化、或出血;黑色為低密度組織,如腦水腫或腦梗塞出現的部位;灰色則為等密度的腦實質或亞急性血腫等;各種顏色混合的影像,則很可能代表挫傷處。

DSC_2734.jpg  

 大腦的血液由前、中、後三條大腦動脈供應,前後動脈為中央部位的命脈中樞,中大腦動脈則支應左右半腦,因此,由積血位置即能判斷出血來源。此外,顱內高壓可能造成中線偏移、腦迴變少、質塊效應等腦內構造的改變,亦可由腦造影中找到蛛絲馬跡。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