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 名:天才一族
英文片名:The Royal Tenenbaums
國 別:美國
發行公司:博偉
出品年份:2002
演 員:金哈克曼、葛妮絲派特洛、班史提勒、歐文威爾遜、路克威爾遜
導 演:韋斯安德遜
原著劇本:韋斯安德遜、歐文威爾遜


 《天才一族》這部電影,是描述美國一個天才*兒童家庭的真實故事—大兒子查斯從小就有商業頭腦,十幾歲開始炒作不動產並投資寵物育種,每天忙著賺錢沒時間吃飯;收養的女兒瑪歌,國中時獲得編劇比賽大獎,同時學習芭蕾與攝影,才華出眾;小兒子瑞奇連續三年拿下全美青少年網球冠軍,極具網壇巨星架勢,在繪畫方面也展現長才。當年,他們的母親還出書闡述天才兒童的培育之道。


 然而,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天才們在經過二十多年後,各個都出了問題。查斯在一次空難事件中失去了妻子,從此以後他每天惶惶不安,對安全的需求極高,經常進行火災逃生預演,並要求兩個孩子每週運動十六次。瑪歌吸煙、逃家,再也寫不出好的劇本,婚後每天躺在浴缸裡看電視,一待就是六小時。瑞奇因愛戀瑪歌,在她出嫁後再也無法專心打球,只好乘坐郵輪漂泊海上,後來甚至嘗試割腕自殺。

 這三位當年的天才兒童,由於各方面未能均衡發展,以致長大後無法躲過憂鬱、孤獨與焦慮的侵擾。查斯太早投入經商理財,十四歲那年父親偷了他的債券,因而他一狀將父親告到入獄服刑。瑪歌因父親長期刻意強調她的養女身份,自我認同產生困擾,因此出現吸煙、逃家等偏差行為。瑞奇則因無法擺脫對瑪歌的愛,內心十分痛苦,運動潛能再也無法發揮。

 從統計觀點而言,資優兒童其實也是一種「反常」,由於人們只看到他們的優異表現,經常忽略他們其他生活層面的各種問題。大人們覺得孩子在某方面已經有專家的程度,就誤以為他們在各方面表現都會像個成人一樣。孩子常常被塑造成「小大人」的模樣,根本沒有機會去思考這是不是他們想要的生活。

 許多資優兒童在人際關係上也出現問題,他們缺乏友誼,常常感到孤獨。由於生活中大部分時間排滿了新事物的學習,他們沒空去發展人際、內省、道德、音樂、壓力調適等方面的能力;像查斯就是這樣犧牲了品嚐生命中美好事物的權利,而瑞奇則是無法與家族外的人建立親密關係,遇到瓶頸時只知以死解脫。另外,資優兒童承受外界極高壓力,他們做得好是應該,做不好是偷懶,像瑪歌在劇本寫作上,就從來沒得到過父親的讚賞。

 其實,很多表現優秀的正常人,也會有類似的心理困擾,有時甚至到必須尋求心理治療的程度。他們把升官發財、晉級獲獎視為生命中唯一的目標,健康、家庭、友誼、靈性等全都拋諸腦後。目標沒達成時,他們失落苦惱;而目標達成時,他們還是一樣失落苦惱。試想,賺得全天下,最終卻被焦慮憂鬱、失眠恐慌或其他慢性疾病糾纏不已,這樣的人生又有什麼意義?或許,平凡踏實,知足常樂,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電影處方籤
家有資優生或極端盼望家裡出個天才兒童的家長們,請抽空欣賞《天才一族》並認真思索以下幾個問題:
一、資優生的人生,是否就一定幸福快樂?
二、是我希望孩子成為資優生,還是他自己希望成為資優生?
三、要如何讓孩子得到身心健全的發展?避免生活徒重學習?
 

◎心理癒療DIY
天才:一般而言,天才的智力分數須超過130或在特殊技能上擁有傑出表現。



本文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著/行雲文化出版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