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國教授.jpg

 過年期間,許多商店、家戶內精心佈置應景吉祥花卉,奼紫嫣紅,煞是好看。花團錦簇圍繞時,有些人根本不屑一顧,有些人只看到簡單的紅花綠葉,於是覺得眼前景象不足為奇。但是,也有一種人,能靜下心仔細欣賞,品味五顏六色的深淺變化,觀察花朵間的不同姿態,甚而從中體會生命起落,映照出個人的生命情態。


 忙碌的現代社會中,許多人養成了「鏡子式反應」的習慣,遇到任何事件都不假思索,快速反射。許多當代的社會現象或新聞事件,例如,一窩蜂追逐流行商品、以酗酒或暴力面對感情挫折等,都反映現代人追求一時的滿足或情緒宣洩,卻無法從經驗中獲得成長。

 遇到困境或難題時,我們往往急欲「解決」眼前的狀況,於是選擇快捷、卻未必有效的途徑。殊不知人生中許多問題或困境,「解決」的機率不是很多,「度過」才是比較常見的方式。所謂「度過」,絕非消極等待苦難過去,而是將環境中的事件好好分析處理,也分析自己之長短處與自己的特性,透過理性認知運作,尋找到自己在所處情境之定位,循序漸進,把外在刺激轉換為另一種生命的體驗,讓生命的腳步留下痕跡、產生價值。

 「度過」的歷程絕非輕鬆愉快,往往是漫長而辛苦的磨練,然而,相同一段過程,處在困難中所見、與度過之後所見的面向大不相同。就好比攀爬山峰,不時經歷峰迴路轉之曲折,途中備感艱辛,但隨著高度提升,視野逐漸開闊,即便面朝同一方向,因人生歷練提升的高度所見景物更為豐富,心境更加寬廣、包容。提升自我的高度,便能善用多元思考,看見事件的正面意義。

 大腦中天生有無數的腦細胞,它們無法單獨作用,必須依靠神經迴路串聯,團結的共鳴力量,才可以有效發揮功能。深刻的經驗有助於強化腦細胞之間的聯結,遭遇外界種種挑戰與困境時,越多腦細胞相連,每個細胞所必須承受的壓力越小,個體的耐受性就越高,可以創造堅強的「精神韌性(resilience)」。

 「精神韌性」即面對壓力或挫折、創傷事件的抗壓與復原能力。擁有韌性的人,就像不倒翁一樣,可以接受倒地不起的時刻,也能愈挫愈勇,無論跌倒多少次,都會再次爬起來,迎接下一次的挑戰。如此一來,便能達到「觀世自在」的境界,不再懼怕迷惘、挫折、苦難、委屈,坦然面對各種生命情境。

 每天早晨睜開眼,我們都有兩種可能的選擇,其一是選擇告訴自己:「今天又是一成不變的日子」,然後不甘願地進行一日中的例行公事;其二是選擇充滿期待地告訴自己:「今天又是新鮮的一天,不知道又將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好好欣賞、體會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時刻。心境不同,帶來的體驗也將不同。保持開放的心,對於不熟悉的事物也勇於嘗試,將能拓展腦內神經的聯結領域,深化內在經驗。用心品嚐人世間的種種滋味,享受精神的樂活,生活點滴都將化作肥沃的土壤,滋養智慧的花朵,開啟幸福的可能。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