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928.JPG    

【精華摘錄】智慧巡禮(五)
 你到底講完了沒阿?─談語言中的段落訊號
 時間:2011.12.17 (六) 10:00-12:00
 地點:台灣大學心理系北館視聽教室
 主講:馮怡蓁 教授(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教授)

   每當觀賞一部外國電影,或無意間在捷運上聽到幾個外國人的談話,不管聽到的是日語、法語、或阿拉伯語,儘管根本不理解這種語言,我們也能大略知道一段話中分成幾句、整段話是不是已經結束。你可曾好奇,人類的語言中埋藏了什麼奧秘,讓我們得以判斷段落所在?2011智慧巡禮講座第五場,臺大語言所馮怡蓁教授帶領大家探索,別人如何得知「你到底講完了沒」!
 

 

 語言中,除了字詞與文法結構本身的內涵,每個字的音高與長短其實也傳達了豐富的訊息。馮教授透過研究,分別由語言的表達及理解層面探討語言訊息,結果發現,人類主要透過幾種方式判斷話語的段落:

 首先,研究者紀錄實驗參與者看完無聲電影後的談話,從其聲波圖形可以看到,一句話即將結束時,聲音的音節將會延長。句末字音拉得越長,人們越可以輕鬆而快速地判斷,這是一個段落的結束。

 就像歌唱的樂句之間需要換氣,說話也是如此,兩個段落之間,語句也會稍稍停頓。當聽到對方的語句出現停頓,我們便能意會:他的表達告一段落,現在是可以回應的時刻。

 另外一種實驗,則請實驗參與者聆聽一連串無意義的語音,若認為語句結束,即刻按鍵反應,藉由改變語音的高低與長短,發掘影響段落判斷的關鍵因素。實驗結果顯示,談話中的音高的上揚或下降,不但能幫助加強語氣,也是塑造語句單位的要素之一,在語言中,兩句話之間的語音高低是不連續的,自然情境下的語言,句子會以低音作結,而下一句的開端音調則會上揚。第二句音調提高愈多、兩段的音高差距愈大,則愈容易辨別出段落。

 判斷話語的段落,對於語言發展十分重要。當小嬰兒初出生,面對父母連串的陌生語句,勢必得依靠其他線索,判斷自己什麼時候該回應,進而模仿、學習,建立符合人際互動的語言使用模式。

 語言的韻律更可能進一步影響聽者感受,創造出戲劇性的效果。在美國,語言學家發現,歐巴馬的演講具有特別的停頓與延長模式,因而製造出吸引聽眾的韻律感。舞台劇演員在說話時也誇大了許多日常語言中的微小訊號,才能把強烈的情緒直接表現給觀眾。

 由此可見,語言所蘊藏的訊息,絕不只是文字本身的意義。不知不覺間,我們還運用語音的細緻差異,傳達了許許多多複雜的訊息,才得以溝通無礙。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