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 名:長路將盡
英文片名:Iris
發行公司:博偉
出品年份:2002
演 員:茱蒂丹契、凱特溫斯蕾、吉姆布洛班特
導 演:李察艾爾
原著劇本:約翰貝理、李察艾爾


 《長路將盡》是一部描述退化性腦病變「阿茲海默症*」患者及其家屬,如何因應此病的絕佳好片。由於該片是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真情摯性自然流露,讓許多曾與這種病患相處過的人,看了都有很深的感觸。

 

 

 所謂退化性腦病變,是指大腦半球發生器質性病變(組織器官問題),導致心智功能全面且不可逆的慢性衰退。簡言之,誠如片中醫師所述,這是一個「沒得救」的疾病,病人只能靜待衰退,很難有什麼具體有效的治療方法。雖然這對目前醫學進展的狀況而言是個「事實」,但聽在患者與家屬耳中,卻感到無比的失落、傷痛。

 此病初發時期,症狀其實並不明顯,患者常常可以透過大腦其他區域的功能掩蓋住實際退化的嚴重程度。例如:說不出「網球拍」這個詞,就改以「打網球的用具」替代;「湯匙」說不出口,就改成「喝湯時會用到的東西」。另外,家屬往往也無法面對病人已罹患腦部病變的事實,他們有時候會為了維護患者的尊嚴,用些藉口企圖湮滅失智證據。例如:片中患者的丈夫就說,太太只是累了,一時想不起來而已,但其實患者自己知道,她真想不出一些事情,就連平常寫小說所需的用字,她也無法順利喚出。

 等到事態嚴重時才就醫,病情往往已經很嚴重。在片中,醫療人員運用腦部斷層掃描技術,得知患者腦部組織已經產生萎縮現象,不僅腦迴變窄、腦溝增寬,同時腦室擴大、腦重量減輕。醫療人員另外亦使用「臨床神經心理測驗」,來檢查患者的認知功能,結果發現患者的記憶力衰退、定向感缺損,甚至連生活中的一些常識,也不太清楚了。

 最明顯的一個例子是,當醫療人員問道「英國首相是誰」的時候,患者左思右想就是無法正確回答,然而她還辯稱:「答不出首相是誰,難道是什麼滔天大罪嗎?」要讓患者接受自己罹患了「老年失智症」,確實是一件殘忍的事情。病魔蠶食著患者的腦葉,不僅吃掉了他的過去,也吃掉他的未來。如果是你得到這樣的疾病,你能接受嗎?

 另一部名為《水深火熱》的電影,描述科學家為了治療阿茲海默症,透過基因技術改造大白鯊的故事。片中女主角就是因為親人死於此病,而立志鑽研藥物發展,希望有一天能夠造福類似患者。未來醫學研究成果若真能治療好這個疾病,那麼人們將不再那樣害怕年老,可以安享老年生活,過著含飴弄孫的愉快晚年。

 

 


 

◎電影處方籤

家有老年人的讀者們,請及早看《長路將盡》這部片子。若年邁的父母逐漸出現片中的症狀,如人時地物分不清、新的事物學不來、時常走失,或是無端起疑,甚至攻擊他人時,請帶他們到醫院神經科或精神科,接受進一步診療。

 

◎心理癒療DIY

■ 阿茲海默症:一種老年人常罹患的退化性腦病變,記憶功能下滑為其主要症狀。



本文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著/行雲文化出版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