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國教授.jpg 

 每天在電視上,我們都可以看到星座專家、命理大師為觀眾指點迷津;年輕人則時興網路心理測驗,盼望透過解析來了解自己,找到未來的方向。面對生活中的種種難題,很容易令人產生絕望感,認為一切是「命中注定」或「本性難移」,因而哀嘆現實艱難,希望尋求明確的外在力量來改變現況。的確,人們自古就深信性格與命運是決定人生成敗的關鍵因素,不過,我們也不該忽略自身擁有的力量,主動掌握生活,更有機會覓得恆久的幸福。

 每一天,我們一睜開雙眼,就開始面對種種挑戰,從家庭關係、職場競爭、情感困擾,乃至於社會經濟的急遽變化,都需要充足腦力才得以應付。生活中的許多不順心、不如意看似必然發生,實則有部分操之在己,可以透過提高自我覺察、增進腦力來避免。

 科學研究顯示,遭遇過大的壓力時,免疫系統功能容易受到損傷,也會造成情緒控制不佳,甚至引發注意力或其他認知行為功能的異常。平常未預先為大腦儲存能量,當挫折來臨,累積長期的壓力,生活原本的動力與熱情磨損,自身擁有的寶貴能力越無法發揮,越難衝破困境。

 因此,了解自己擁有多少耐壓力是非常重要的(可參考「精神健康風向球」心身壓力反應量表www.mhf.org.tw/mhball)。對於自我狀態有所覺察,一旦發現負荷過度,就應該停下腳步,回頭檢視生活型態,減低對自己不合理的要求,調整對於外在要求的因應方式。將日常工作排出優先順序,先做好能力範圍以內的事,累積成功經驗,避免好高騖遠,因過高的期待而對自己失望,帶來沉重的挫敗感。

 人類的大腦好比組織龐大的交響樂團,每一種樂器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執行情緒、認知、行為等任務,負責思考決策的前額葉就像站在最前方的指揮,整合神經通路反應,讓大腦在各種情境中發揮功能,和諧運作。負荷過大、未經鍛鍊的大腦,則如失去控制的樂團,指揮的雙手還未開始舞動,樂器就開始各自賣力表演,奏出雜亂無章的樂曲。高壓之下,容易產生情緒化的反應,負面思考主宰心智,頭腦失去反應的彈性,甚至試圖以憤怒、暴力等方式解決問題,反而徒勞無功。

 現代人常常濫用腦力而不自知,選擇利用深夜工作、娛樂,帶給身心極大的負擔。若從生活中的微小處開始進行改變,建立規律作息,善用精神飽滿的時刻,在充實的工作後懂得適度放鬆,面對危機時,便能呈現最佳狀態,扭轉情勢,反敗為勝。

 生命是不斷累積經驗的過程。掌握生活的節奏,為每一刻作足準備,即便經歷外在世界的起起伏伏,也能將體驗沉澱、消化、吸收,轉化為下一段人生旅程的養分。如此,心中的羅盤就有了定向,活得篤定、踏實,面對風浪,也能作命運的掌舵手,操縱前行的方向。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