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 名:嫁個有錢人
英文片名:Marry a Rich Man
國 別:香港
發行公司:嘉禾
出品年份:2002
演 員:鄭秀文、任賢齊
導 演:谷德昭


 不少女孩子想嫁給有錢人,作個少奶奶。她們小時候閱讀夢幻式的綺麗童話,幻想有一天會有個白馬王子,為她穿上玻璃鞋,接她住進皇宮,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殊不知,現實世界裡有些成年人夢想如此,結果卻完全走樣。
 

 在電影《嫁個有錢人》中,鄭秀文想像自己坐上開往米蘭的飛機,有個英俊的有錢人坐在身旁,愉快相處十多小時後,她在冰淇淋中吃到一顆鑽戒,對方旋即跪下向她求婚,全機艙的人都為他倆祝賀……。然而,真實世界裡她上了飛機,的確有個有錢人,但他不僅早有了老婆,而且說話粗俗無禮,絕無想像中的美好。

 愛做夢,到底是好是壞?有人認為「人因夢想而偉大」,因此愛做夢總是好,能想像就有成功的一天;但也有人主張成天做白日夢,不肯腳踏實地,最後終究會一事無成。就心理學上而言,不少研究支持「心想事成」的看法;因此,只要「夢想」別變成「妄想」,愛做夢也不算是壞事。

 鄭秀文嫁個有錢人的夢破碎之後,她開始出現一些「失戀症候群*」:把自己關起來狂吃,封閉自我,懶散有如遊魂,無法正常工作。男主角任賢齊也不好過,失眠、多疑、煩躁等症狀相繼出現。他的死黨們拉著他很快又採取了「積極因應作為」,到多金女性常光顧的舞廳釣富婆。

 以上男女主角所呈現的心理症狀,都是人們遭逢重大壓力下可能出現的正常因應反應。傷痛較淺,可能一、兩週就恢復,很快又能再去編織另一個美夢;傷痛較深,或許幾年之後想到此事,心中仍會隱隱作痛。最嚴重的,也可能一輩子再也不願意相信別人,不與人建立親密關係,可能發展成某種人格異常。

 正常人有辦法在生命中的絕境,找到到呼吸的窗口。例如:任賢齊就透過與寵物說話,達到療傷止痛作用,同時他能夠為鄭秀文著想,認為她嫁了有錢人會終生幸福,未嘗不是壞事;女主角的父親吳孟達則是在別人飲料中偷吐口水,來發洩他對某些有錢人的不滿。

 然而,現實世界中還是有很多人無法保有生命的彈性,學不會這些「阿Q方法」。他們會用毒品麻痹自己,甚至採取自殺手段尋求一了百了。他們其實需要心理醫師的協助,才能學會健康的適應方法,讓心中的傷口完全復原。

 「無法嫁給有錢人,起碼做個正常人」。有了這樣的思考彈性,生活會更自在,心情也會更愉快。說不定,哪天真能嫁個有錢人呢!

 


 

◎電影處方籤

 魯迅筆下的阿Q,幾乎成為愚蠢、顢頇、自欺欺人的代名詞。香港學者編製了一份「中國人性格量表」,其中一個分量表即為阿Q性格,結果發現阿Q性格的人,生活適應情形反而較高!所以囉,生命受到挫折時,不妨就阿Q一下吧!

 

◎心理癒療DIY

■失戀症候群:失戀症候群並非正式精神醫學診斷;它就如哀悼一樣,屬於人類生活經驗的正常反應,非屬精神疾患。



本文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著/行雲文化出版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