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 名:濃情巧克力
英文片名:Chocolat
國 別:美國
發行公司:年代
岀品年份:2001
演 員:茱麗葉畢諾許、強尼戴普、茱蒂丹契
導 演:萊斯霍史東


 2001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五項提名,法國女星茱麗葉畢諾許所主演的《濃情巧克力》,是一部意義深長、頗受好評的片子。片中不僅描述糖尿病患者因應疾病的痛苦,也揭露單親媽媽養育子女的辛酸;而女主角協助受虐婦女抵抗家庭暴力的部分,更值得所有從事家暴防治工作的相關人士,以及家暴受害人作為參考。
 

 故事的場景發生在二十世紀初,法國的一個保守小鎮。女主角薇安在「四旬齋」的齋戒期間,來到這兒開設了一家「凡人無法擋」的巧克力店。有一天,一位婦女鬼鬼祟祟走進這家新開張的巧克力店,偷走了一塊巧克力,薇安才慢慢認識了這位名叫約瑟芬的受虐婦女。

 約瑟芬的丈夫塞吉,平日嚴密控制妻子的自由,不但不允許她交朋友,同時經常把她當成出氣筒打罵。他讓約瑟芬認為老公才是人生的主宰,沒有老公就無法生活下去,而且把生兒育女、準備三餐當作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他不僅嘲笑妻子不會使用平底鍋,不會端盤子,更利用各種羞辱手段降低妻子的自尊心,讓她覺得自己很笨,什麼都不行。

 在這樣的情況下,約瑟芬無法接受「兩性平權」的概念,薇安有如心理治療師一般,先從巧克力切入,肯定了約瑟芬的味覺感受;而後,她又運用「同理心*」技巧,道出了約瑟芬自己無法接受的想法─其實自己根本不愛丈夫,只是一味自欺欺人!薇安甚至用很肯定的方式鼓勵約瑟芬,「不,妳一點都不笨!」,希望能重新建立她的自信心。

 薇安不僅具備社工人員的愛心與耐心,同時也兼有復健治療師「職能復健」的概念,她直接把自己的巧克力店當作「中途之家」,教導約瑟芬焙製巧克力的方法與技巧,希望她能夠學有一技之長,將來好獨當一面。約瑟芬總算漸漸展開笑顏、活出自信,一改過去滿臉愁容、顫抖不安的樣子。

 然而,協助受虐婦女之路,並非那樣的順暢。既得利益者塞吉,有一天來到店裡要將妻子帶回,薇安又得冒著生命危險,以保護大家的安全。經過多次抵抗,約瑟芬才能真正走出受虐婦女的陰霾。

 薇安在離開小鎮前與約瑟芬的對話,充分反映出受虐婦女諮商結案前的心理狀態。約瑟芬焦慮不安地問道:「妳相信我會變得更好嗎?我擔心妳走了之後,一切又會恢復原狀……」薇安則再次給予肯定與鼓勵,嘗試讓個案從內心生出能量,這也符合目前受虐婦女心理治療時的「賦能*」(empowerment)概念。

 六月二十四日是「家暴防治日」,希望所有專業人員可以效法薇安協受虐婦女的技巧與精神,以早日終結家庭暴力;同時,也希望仍活在家暴陰影中的婦女們,能夠早日擁抱屬於自己的新生命!

 


 

◎電影處方籤

家暴受害者觀賞《濃情巧克力》,可以仔細思索:

一、對方用哪些方式傷害我的尊嚴?
二、我擁有哪些資源,可以讓我抵抗強權?
三、我可以採取哪些步驟,才能脫離受虐的日子?
電影《小馬王》中,有一段場景描述人類訓服小馬王的歷程,其手段與家暴加害人極其類似。受虐婦女要能發揮小馬王精神,勇敢抵抗強權,才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心理癒療DIY

■ 同理心:對他人感受、思考的正確覺察與瞭解。治療師在案主訴說之後,正確推論其感受與想法的技巧。
■ 賦能:透過心理治療使個案脫離無助、絕望,從自身產生出可控感與自信心的歷程。



本文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著/行雲文化出版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