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片 名:徵婚啟事
英文片名:The Personals
類 別:劇情片
國 別:台灣
發行公司:中影
出品年份:一九九九
演 員:劉若英、鈕承澤、陳昭榮、施易男
導 演:陳國富

 

 變性「新人種」

 

韓國變性藝人河莉秀來台宣傳其半裸寫真集,引起成不小的風潮。她(或他?)宣稱自己很早就認為自己是個女生,喜歡穿著女性的衣服。有些人認為這樣的人不男不女,真是變態;有些人則認為,她們不過就是喜歡當女生,沒什麼好奇怪的。到底這樣的問題是不是一種病呢?

 

目前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中,有一個「性別認同疾患*」(Gender Identity Disorder)的診斷,指稱的是一種強烈而持續認同異性性別的傾向,他們會堅稱自己的性別是異性,或相信自己生錯了性別;此外,他們偏好異性的裝扮,極端想變成異性,甚至專注於去除自己的性徵,例如尋求生理激素、外科手術,或刻意裝扮以突顯出異性的性徵。

 

然而,要下這樣的診斷還必須注意以下幾個條件。第一,這種認同異性的傾向,並不是為了某種身為異性才可獲得的利益,例如:第三性公關可能是為了金錢而裝扮成女性,他們不見得認為自己是個女人,而花木蘭代父從軍,是為了實踐她的孝心,她不見得喜歡當男人;第二,同時擁有雙性生理器官的陰陽人,通常也不做此診斷;第三,此障礙造成重大痛苦,或損害社交、職業或其他重要生活功能。

 

因此,河莉秀自身如果並沒有為自己的性別認同問題產生困擾,或她純粹只是想利用變性「新人種」身份獲取利益,那麼她的問題就不能算是一種精神疾患。

 

這種性別認同障礙,不管是男生或是女生都有可能發生。例如:電影《徵婚啟事》中,女主角劉若英曾碰到一位穿著打扮像是男生的應徵者,由於她從不認為自己是個女的,因此她以一個男性的身份來追求女性,算是性別認同障礙,而非同性戀。性別認同障礙與同性戀不一樣,在臨床上需要做鑑別診斷。

 

近幾年來,美國精神醫學會有愈來愈尊重個人的傾向,因此一些性疾患已不再列於精神疾病手冊之中。例如早期被認為是一種精神疾患的同性戀問題,在1986年版的診斷準則已刪除,目前僅在屬於殘餘診斷的「其他未註明之性疾患」中,留下一條「對自己的性取向感到持續而顯著痛苦」的例子而已。因此,在一個開放、自由的社會裡,誰愛如何扮男扮女、變雌變雄,都不能輕易說他,或她有精神問題。

 

 ◎電影處方籤

 

性別認同障礙的朋友在看過《徵婚啟事》後,可以知道其實自己並不孤單。目前,台灣的一些醫學中心有提供變性手術服務,唯此項手術依法須經精神科醫師為期兩年的評估,且健保不給付,必須自掏腰包。因此,想要變性的朋友除需做好心理準備(人際、職業功能大幅轉變,變性後可能產生不適),同時也要開始努力存錢,才能完成變性的夢想。

 

◎心理癒療DIY

 

■ 性別認同疾患:一種強烈認同異性性別的傾向,堅稱自己的性別為異性,偏好異性裝扮,甚至會尋求外科手術直接變成異性。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