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國教授.jpg

 近幾十年來,工商社會快速發展,企業經營理論盛行,主流價值強調個人要有自己的主張,追求卓越,潛移默化地影響了大眾的生活方式。個體的獨立自主固然有助於追求目標,但也可能造成壓力、帶來困擾。忙碌的日子裡,人們往往沒有時間停下腳步,省視生活。面對工作、學業、人際關係的種種挑戰,一帆風順時志得意滿,遭遇難關時,卻可能一蹶不振,無法安然度過。


 因此,我們需要建立新的主張,強調一種更有彈性的生活方式,追求持久深刻的幸福,這樣的「樂活」就從頭腦開始。大腦是我們身上可以靈活運用的工具,就像走進廚房,懂得善用鍋碗瓢盆的人,做起菜來更得心應手。
 現代人每天接受龐大的資訊量,處理複雜精細的工作,容易焦慮不安、心浮氣躁,甚至遇到小事就動怒,無法控制情緒。事實上,憤怒很多時候來自內在挫折的累積,也是生活壓力的警訊。這時候,「生活單純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技巧,即懂得判斷事情的價值與意義,掌握自己的能力界限,把時間和心神集中運用於重要的事情上,同時能夠拒絕濫用體力與腦力。以我個人為例,無論平時工作再忙,我每天都控制在十點多就寢,絕不超過十二點睡覺,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體認自己的有限性並不代表懶惰或消極,而是為明天的努力作更充足的準備,讓頭腦這個工具發揮得更好。
 生活單純化的同時,仍要追求精彩的人生。每天經歷的人生動態,無論快樂、痛苦、挫折、迷惑、遺憾,都是種生命的素材,經驗帶動大腦中的化學變化,由頓悟產生體會,創造內在的豐富性,鍛鍊大腦成為越來越堅韌的工具。大腦結構就如城市中的交通道路。如果每個區域只有一條公路,當人口漸多,一定造成雍塞。倘若建設了縱橫交織的交通網絡,架設高架橋、地下道,想要前往同一個目的地,就能選擇不同的路線。經驗磨練下的腦細胞,將越來越懂得尋找最快路徑,開發新興道路,面對同一個問題,有效率地產生不同的解答與感受。
 以開放的眼光看待生活,接受生命中的各種經驗,就不必懼怕挫折煩惱。即便今天感到痛苦,明天就能讓自己的苦痛減緩,後天更能提昇境界,明白世界上有許許多多難以控制的苦難,但自己可以學習去面對和處理。讓生活的精神層面快樂度提升、持久性更長,加足馬力,在人生飛馳的路程中,走得踏實而長遠。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