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05  


【精華摘錄】美滿人生經營系列講座
 健康生活
 時間:2012.5.11 (五) 19:00-21:00
 地點:台北精神健康學苑
    台北市寧波西街3號2樓
 主講:
蕭水銀(台大醫學院藥理所名譽教授)



時下流行「養生」話題,在高齡化社會中,每個人都希望能活得久,更要活得好。台灣大學藥理學研究所蕭水銀教授對於養生保健累積了豐富心得,帶領聽眾了解,如何營造身心健康的生活。

擁有樂觀進取的信念,是養生保健的第一步。若成天憂心忡忡、認為自己無法逃離病痛,身心都感到負擔沉重,反之,對自己的健康有信心時,身體自然趨向健康調節。人體具有某種程度的自癒力,以積極的態度維護健康,內在療傷能力便得以發揮。

有些人或許疑惑:如果先天性遺傳到某些疾病的基因,還能透過後天改變嗎?蕭教授強調,健康的影響因素含「三分遺傳,七分保健」。每個人身上,都可能具有某些遺傳而得的危險因子,但是,人體可能同時相伴而生其他基因產物,具有平衡作用,能減弱、延遲或消除變異基因的異常表現。更重要的是,透過健康生活習慣的建立,也可以減少疾病發生的機率,或延緩發病。

從微小處開始做起,食、衣、住、行等各個層面,都是養生保健的關鍵。粗茶淡飯,多吃當季蔬果,避免油炸與過鹹的食物,就是健康的飲食。有些人非常強調有機飲食,蕭教授說,其實生物有代謝功能,少量毒素通常可以自然排出,但若長期食用重口味、含有害添加物的食物,自身的代謝能力便可能受到毒害。住的方面,少用化妝品、清潔劑、殺蟲劑,維持室內通風,能減少環境毒素。養成運動習慣,平時多走路,不但加強免疫力,運動時腦內啡分泌,還能讓人心情愉悅,充滿活力。外在毒素需要排除,內在壓力更要適當紓解。許多研究顯示,壓力與各種身心疾病相關,生活作息規律,排除焦慮與煩惱,笑口常開、常保善念,自然能排解壓力。

 由於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生活環境及習慣也不同,養生保健的方法應「個人化」,因應各自的特性。蕭教授說,「藥」與「毒」有時是一體的兩面,身體消化、吸收與代謝的過程複雜且因人而異,因此,「我的藥可能是你的毒」,了解自身特質,找到適合的保健方式,為自己打造長期的保健規劃,才是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