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拉猛男秀  

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 著

 

片 名:哈啦猛男秀

英文片名:Deuce Bigalow Male Gigolo

發行公司:博偉電影

出品年份:二○○○

演 員:勞勃許奈德、威廉福賽、艾迪葛瑞芬

導 演:麥克米契

 

哈啦猛男的恩客們

《哈啦猛男秀》是由勞伯許奈德所主演的一齣喜劇電影,他在片中飾演一位魚缸清潔工。有一次,因為不小心打破了應召猛男的昂貴魚缸,他只好勉強接下猛男工作以償還債務。

沒想到,猛男這一行並不好賺,他得面對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女客,例如:成天躺在床上吃東西的超級胖子,腦下垂體失常的「巨人」,隨時隨地可能會睡著的「猝睡症」患者,以及肢體障礙的護士等等。除此之外,還有一位動作古怪,隨時可能口出惡言的「妥瑞氏症」患者。

妥瑞氏症*(Tourettes’ Syndrome)是一種神經精神性疾病,患者會出現多種運動性與口語性的抽動(tic)。抽動泛指一種突發、快速、重複非韻律性的刻板運動或發聲,如擠眉弄眼、扯頸聳肩、低吼亂叫、清喉嚨,甚或罵出一連串髒話等。其中罵髒話的症狀,在醫學上稱為「穢語症(coprolalia)」。

這種抽動通常事發突然、難以預防,患者雖然可以暫時轉移注意力以控制症狀,例如:專心從事一項工作或投身於快樂的活動時,他們的抽動症狀常會暫時消失不見,但在比較無聊或充滿壓力的環境下,他們只要稍有鬆懈,症狀就會變得更為嚴重。

這種疾病的遺傳特性頗強,同卵雙生的共發率約為70 %。患者通常在兒童時期就出現抽動症狀,平均年齡為七歲。症狀較輕者,在父母師長的教導改正下,情況便能有所改善,但症狀較嚴重者,則有必要接受治療。在台灣,大型醫院甚至有專為妥瑞氏患者設立的精神科門診。

片中女患者,不時喊出「大便、婊子、卵蛋、小便臉」等髒話,讓許奈德大感驚訝。許奈德帶她去看棒球賽,沒想到她在加油群眾中盡情發揮咒罵本領,大大受到歡迎!女病患過去一直為「穢語症」感到自卑,無法擁有正常人際關係,經過這次新體驗,她總算敞開胸懷、露出笑容,對自己的疾病有了新的詮釋,過去陰霾一掃而空。

疾病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是一種痛苦的折磨;若是遇上慢性或無法根治的疾病時,有人甚至陷入長期憂鬱,身、心、社會各方面都飽受煎熬。然而,病榻中若能有新的體驗,換個角度看待自己所受的苦,疾病反可能讓生命更有意義,把人生帶往一個新的境界。

《哈啦猛男秀》表面看來不過是齣哈啦喜劇,但更深層面卻呈現了對各種特殊病友的深情關懷,各種特殊疾病的呈現,堪稱是神經科的最佳教材。片中女「恩客」們,過去承受了太多的社會歧視,然而在遇到「哈啦猛男」後,生活適應上都能有顯著改善,逐漸擺脫社會污名。

心理治療者若也能發揮「猛男精神」,盡一切努力幫助患者,相信不僅能有效提昇病患的生活品質,增進其因應技能,同時生病將不再是人生中最痛苦悲慘的一件事。

 

◎電影處方籤

目前仍深受疾病折磨而感到痛苦的人們,建議您欣賞《哈啦猛男秀》並深思以下幾個問題:

一、這世上就我最悲慘,還是大部分的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缺憾?

二、哈啦猛男如何幫助這些人走出疾病陰霾,迎向光明?

三、我要繼續受苦下去,還是願意採取一種新的方式來看待我的疾病?

 

◎心理癒療DIY

■  妥瑞氏症:是一種神經精神性疾病,患者會出現多種運動性與口語性的抽動。目前尚無法確知病因為何。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