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147      

作者/楊于萱(精神健康基金會實習生)


 編按:今年六月,精神健康基金會實習生──政治大學心理學系楊于萱同學策劃的「探索腦」腦科學教育特展,於政治大學盛大舉辦。本活動由政治大學心理學系、身心健康中心與神經科學研究所支持合辦。三天的展期,吸引為數眾多的師生與社區民眾參觀。于萱將幾個月來於精健會實習的點點滴滴化為文字,與您分享學習成長的心情軌跡……

 

第一次來到精健會

  這是我學習生涯中第一次的實習機會,還記得那天我帶著忐忑、興奮的心情來到基金會。辦公室內的工作人員不多、擺設一切從簡,這景象跟我的想像有些衝突。在網站與主題活動的設計裡,我看到充滿創意、豐富的活動內容,原以為或許辦公室裡會如企業般大而氣派,但是真正瞭解後才知道,基金會的資金有限,為了將「優築生命」這個宗旨推廣到全台灣的各個社區,工作人員寧可捨棄漂亮的工作環境,盡可能將最好的資源留給服務對象。

精神健康家族與我

  「家族回娘家」是台北精健學苑每個月的例行活動,也是家族成員們見面、交流的機會。在我參與的那次活動,分享過程中,我看到成員們仔細聆聽,也不時點頭表示贊同。當下,我更能體會到家族的箇中之妙。故事的分享,或共鳴,或激勵。共鳴之處,能發揮支持與同理效果;激勵之處,則能點燃一盞希望之燈,讓人對於未來有更高的想望。在回娘家的活動中受益良多,讓我看到成員們很熱心的參與活動,並提供服務。同時了解到家族中除了能自我成長外,也能發揮關懷、支持的功能。

精健家族培訓課程,上課囉!

  很開心能參與這個活動,因為我在這裡看到很多很可愛、很上進的叔叔、阿姨們,以及年輕的大學生等等。課程請到了很多優秀的講師,內容很豐富。十分慶幸自己這麼年輕就能接觸到心理相關的知識,這樣我就能夠提早養成屬於自己樂活的生活型態。同時,我也很期待自己未來也能從事推廣工作,將所學知識交與至他人手中,協助他們用不同的觀點看待生命與破除困擾。

志工們的精彩人生

  在基金會裡,我很喜歡跟已退休的家族志工們聊天,看到他們將人生安排得如此豐富、精彩,善用生命的每分每秒、不斷地精進自我、服務他人,給我一些體悟。人生才正要開始的我,也應學習他們的努力與活力,把握眼下的一切,時間雖如流沙一般逝去,但是如果能真正地經驗當下,我將會獲得一輩子都不會流失的回憶。要達到「年紀老,心卻不老」的境界,是須要自己去思考與精心策劃的!

探索 Discovering Your Brain, Now!

 當我接到任務,開始規劃政大校園腦科學展覽時,心情實在忐忑不安,但又為此特別的挑戰感到興奮不已。這次的活動是一個難忘的經驗,要企劃與執行一個完整的活動的確是不簡單的。從初期的構思到實際跑行政流程、宣傳等,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不斷地「尋找資源」。很幸運地,一路上我獲得許多人的協助。尋求協助並非不好的事情,唯有主動積極的態度,才能讓資源浮現且使事情順利進行。虛心與堅持之心也是同樣重要,不管面對什麼樣的狀況,如果能虛心接納之,堅持下去不放棄,事情就不再變得那麼困難。

 這次的經驗讓我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但更重要的是,讓我看到自己潛在的力量。過程中的點點滴滴都讓我能夠多認可自己、接納自己,這樣的收穫就足以讓我有勇氣面對未來的挑戰!

實習中的自我探索與蛻變

  實習階段裡必須接受許多教科書上不曾教過的任務,也看到不同於校園的社會面貌。面對這些挑戰讓我更深刻地體悟到何謂真實的「勇氣」。整體而言,我非常滿意這次的實習經驗,感謝精神健康基金會的所有同仁對我的照顧、包容與認可,未來我希望自己能展翅高飛,也期待基金會能夠持續堅持理想,為台灣社會畫下一道美麗的精健彩虹。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