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1)  

名:有你真好

英文片名:The Way Home

別:韓國

發行公司:春暉

出品年份:二○○二

員:金乙粉、俞承豪

演:李廷香

 

溫馨人間祖孫情

景氣低迷,財富縮水,家家戶戶節衣縮食,減少開銷以度過寒冬。有些人由於過去習慣透過「消費」,來取得快樂與幸福感,如今經濟條件變差,物質需求未能立即滿足,心情不免隨之「鬱卒」起來,甚至難逃憂鬱症的侵擾。

韓片《有你真好》這部電影,描述一位小男孩,因家裡經濟吃緊,不得不與外婆共度兩個月鄉下生活的故事。由於小男孩過慣了吃炸雞、喝可樂,坐著打電動,躺下看電視的都市生活,他無法忍受缺乏聲光刺激的窮鄉僻壤,有時對外婆大發脾氣,有時捉弄他人,呈現出兒童憂鬱*的特性。

心理學家發現,因應生活中的改變,需要耗費「身心資源」;通常變動愈大,耗費資源也愈多。當變動過大且資源不足時,「壓力」便產生。處在壓力下的個體,常會有憂鬱、焦慮、易怒、煩躁等情緒反應。

像片中男孩所面臨的「生活方式改變」,便屬中等程度的壓力,會導致煩躁易怒等情緒問題。失婚失業、親人去世或自己罹患疾病等,在分類上屬重大壓力,容易讓人陷入憂鬱,產生無助無望感受,有時甚至失去活下去的勇氣。生活中各種繁瑣的輕度壓力,則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社會支持*」可以有效降低壓力所造成的衝擊,增進身心健康。研究發現,配偶離異是憂鬱症的危險因子,而社會支持足夠的人,其罹患憂鬱症的機率也較低。另外,女性罹患乳癌,若又缺乏社會支持,則猶如雪上加霜,死亡率遠高於擁有良好社會支持者。

您覺得自己的社會支持是否足夠呢?研究者在探討社會支持時,會考慮以下幾個層面:

        社會網絡( social network)是指可提供支持的人數,例如父母、配偶、好友共幾人。

        社會互動(social interaction)是指與這些人互動的頻率,如平均一週內聊天幾次。

        工具性支持(instrumental support)是指這些人可以提供的具體與實質助益,如金錢支助、身體照顧等。

        情緒性支持(emotional support)則是指個體主觀感受到的關照與情感支撐程度,如某甲覺得配偶比父母,能給他更多的關懷與接納;但某乙可能恰恰相反。

        小男孩到鄉下後,很快就自己會去交新朋友,有了新的社會網絡,他的日子就過得開心許多。老外婆雖然不能說話,但鄰居膝蓋有傷或是生病了,她都會主動去探視,不僅給予有形的補身食品,更提供無形的情緒支持。

社會支持是防禦身心疾病的一個重要變項。相較於人情味濃厚的鄉下而言,都市人彼此漠不關心,老死不相往來,較少透過社會支持抵抗各種壓力。工具性或情感性的支持,對人們的身心健康都有莫大幫助,因此多給身邊周遭的人一些關懷吧,相信他們都會深深感覺到「有你真好」!

 

 

電影處方籤

社會支持是一張保護傘,可降低外在壓力事件對我們造成的衝擊,減少罹患身心疾病的機率。敦親睦鄰、相互關照,可大幅提昇我們的社會支持,讓我們活得更快樂、更自在。因此,可別輕易為小事而與親友鄰居爭吵或翻臉,這麼做等於是撤掉了我們身心健康的保護傘,必然是得不償失。華人傳統社會中「以和為貴」的習慣,必定有它的道理;在追求科技、進步與現代化的過程裡,我們要有省思能力,可千萬別把好的傳統價值也全都丟了。觀看《有你真好》一片,雖可學到一些增進社會支持的方法與技巧,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在於真心為他人付出愛與關懷。

 

◎心理癒療DIY

    兒童憂鬱:兒童及青少年有時會以易怒心情呈現憂鬱症狀。

    社會支持:一種來自親友鄰居或社福機構,無形或有形的協助力量。


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