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長者的樂活與健康人生

~從新營醫院火災談起

 

日前(10/23)署立台南新營醫院北門分院突發生火災,造成多名住院中的老人喪生,起因是院內附設護理之家的老年病患縱火。這個不幸的事件,發生於九九重陽節的凌晨,也讓社會大眾開始重新關注年長者的精神健康,與社會支持之需要。

精神健康基金會提醒您,年長者面臨的生理、心理、社會問題眾多,包括身體機能的老化衰退、生活無法自理的無力感、從照顧者轉變為被照顧者的心理適應、退休後失去重要生活場域、現代社會的生活結構改變,致長者常常缺少家人及朋友陪伴等等。除了這些基本問題外,長者也可能面臨喪偶、兒女婚後家庭的改變、照護孫子等心理衝擊。

 

現代社會 長者更需要社會網絡支持

過去長者常可利用像廟口等開放場域休閒、談天,但,現在如公寓等密集的住宅形式,改變了這固有模式,使他們失去情感交流的場合。現在的長者常在家人出門工作、讀書後,只能整天關在家裡。長者在長期缺乏社會支持,找不到生活價值下,就容易出現精神困擾,甚至憂鬱症狀。平時家人應透過關心長者生活中的變化,留意精神不健康的言語、行為等警訊。台南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衛生署嘉南療養院高年精神健康促進中心主任歐陽文貞建議,長者應維持社交網絡,透過有意義的社會服務找到人生價值,例如救濟貧苦的人,付出己力,得到內心的回饋,進而達到心理與身體的健康。

 

透過「活躍老化」新觀念 規畫樂齡人生

活躍老化、成功老化都是長者達到樂活、健康人生很好的概念。」歐陽主任說。這些新觀念在台灣已漸漸受到相關組織的應用,並能提供長者生活規劃的參考與依歸。以活躍老化為例,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制定,長者生活規劃應以影響長者心理的社會價值觀及性別差異為基礎,並在健康與社福、日常生活、環境、經濟等方面提供充足資源。要做到成功老化,則可以從生理上降低患病與失能率、心理上維持認知與身體功能,社會上投入社會參與等。

所以,若要建立樂活、健康的老年生活,可參考本會「足定氣靜法」及「保養頭腦十大方法」調整健康生理及大腦狀態;心理及社會部分的支持,則可以從加入我們的精神健康家族,「三五成群、鄰里關懷」開始,透過各階段的專業培訓課程,學習知識、活化大腦、投入本會志工服務等。線上報名加入家族請點此

本會另有開設家族團隊,能讓長者培養興趣、認識同好、豐富生活。詳細內容請洽此網址,或電(02)2327-993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