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定氣靜頭腦操練法

-對自己好一點~每小時讓頭腦休息35分鐘

 

/胡海國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現代人生活、工作或唸書,步調都非常快。但是,很多人卻沒有好好善待為自己每天辛苦工作的頭腦。頭腦是一個很忙碌的器官,要讓它維持在良好的狀態,平常就必須加以操練。「頭腦基本操練法」目的在於讓我們可以學習足定氣靜的方法,能以更悠然的心情去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因此我們認為每天要適度給自己一些時間,讓自己的頭腦休息一下。

 我們建議每個小時,要使腦有35分鐘的放鬆,使腦功能的發揮有節奏感。足定氣靜腦基本操練法的基本原則是「輕、淡、不急、不重」,就是要以輕鬆的態度體會放鬆的感受,不要過於用力。睡前躺在床上時,可將腳指頭用力彎曲後,體會放鬆的感覺,此時的練習主要著重在將心思放在腹部呼吸的節奏感和腳底放鬆的溫熱感,將舒適感引導至全身各部位。

 

足定氣靜頭腦操練法四步驟

 

1. 平穩呼吸。擴胸、挺胸、拉下肩膀,體驗肩胛放鬆的舒適感。

2. 5次深深的腹式深呼吸。學習體會腹部肌肉放鬆的舒適感。

3. 再做5次腹式呼吸,這次用較小的力道。而且吸氣的時候腳趾用力向下

壓,彷彿你走在很滑的地板上,要用腳趾抓地。吐氣時再慢慢將腳趾頭放開。學習細細體會,腳趾頭放鬆的舒適感。

4. 5次平穩呼吸。體驗每次吸氣與吐氣時平穩呼吸的舒適感。更要深深去體會腳趾頭放鬆的舒適感,把這樣放鬆的舒適感,引導至整個腳底。

 

保養頭腦重要元素─穩、靜、定

 

  四步驟的「頭腦基本操練法」,無論是在家、開會、搭公車、排隊買票時都可以做,隨時讓腦得到操練,獲得放鬆。而睡前可以多做幾次,每天做1520分鐘練習,並且把放鬆的舒適感引導到全身各部位。

  這樣的放鬆訓練,對頭腦的保養很有用。腳趾的放鬆練習,就是在操練頭頂頭腦皮質的運動與感覺神經細胞,而訓練我們呼吸的平穩度,也就是在操練我們延腦的功能。細細地體會身體放鬆的舒適感,則是在操練腦的整體表現,使它能增強放鬆度,以操練腦力的節奏感,避免腦力的過度濫用。

 這種四步驟頭腦的操練方法,最終的目的在使操練者能深深體會到平穩呼吸所帶來的平穩感;體會到全身放鬆、平靜所帶來的平靜感;體會到腳趾抓地的地力感,能有「穩」、「靜」、「定」的體會,就是保養頭腦的重要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