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227  

微笑,是驅散恐懼的力量

跨越2012/12/21的那一刻,世界末日的慘況並未在地球上任何地方發生,末日恐慌的謠言才真正消滅。然而,此次馬雅文明末日說所造成的影響,是用理性論述難以平復的,引發許多人的恐慌不安。

NASA在「末日」前十天,罕見地對外公開說明闢謠,而僅是在台灣,就有天文館館長、大學教授等公開主張「末日不會來」,試圖以科學喚醒民眾的理智,然而我們還是看到有男童因擔心末日來臨而在半夜哭泣,並有公司提前給薪、放假以度最後時日的新聞。

在生理方面,我們大腦的結構,即使人類得以在面對危險時,迅速作出恐懼的反應與感受,這是生物面對生存挑戰時必須要有的配備,也是此次人類衍生末日恐慌的立基點。我們大腦中的杏仁核,是處理恐懼的主要部位,它可以迅速做出恐懼的強烈情緒反應,促使我們避開凶險。

在心理學方面,末日說雖看似無稽,卻因抓準人類基本心理需求,而廣為蔓延散布於民間,引發惶惶不安的情緒。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生理與安全需求都屬最基本層級,亦即人類生存必需滿足的要素。我們天生追求避免危險、安身保命的本能,再加上多方附會的流言、從眾的心理與對無法預知的災害之恐懼,更讓多人因此出現恐慌、焦慮等身心症狀。

轉個念想,在不斷向前的時間洪流裡,每個人都會面對即將到來的「末日」-走到生命的終點。不如時時提醒自己:透過保養身體與大腦,掌握自己的生命長度,在生活中不吝於告訴親人朋友自己的關心、服務社會,拓展人生的寬度。「世界末日」即使帶給我們過恐慌,但更留下散發愛的種子,讓我們珍惜與他人共同擁有的時間,發揮最大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