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戒:本尊與分身...(韓心理師)1  

 

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韓德彥心理師 著)

 

名: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

英文片名:The Lord of the Ring: The Two Tower

別:美國

發行公司:邁拓

出品年份:二○○二

員:伊利亞伍德、麗芙泰勒、伊恩麥克連、奧蘭多布魯

演:彼得傑克森

改編劇本:彼得傑克森、法藍華許

 

本尊與分身的拉鋸戰

《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中的史麥戈,是一個眼大髮疏、骨瘦如柴,在地上裸著身子爬行的怪物。他擁有兩種性格:一個溫和順從,願意信任他人,另一個卑鄙兇惡,心中充滿邪念。在跟隨哈比人的過程中,史麥戈的這兩種性格甚至彼此對話、相互競爭,猶如罹患了「多重人格疾患(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一般!

根據精神醫學診斷準則,多重人格疾患是一個人擁有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身分或人格狀態,他們一再控制患者的行為,且每一種人格狀態都各自有其穩定的思考、行為與知覺模式。患者經常無法記起重要的個人資料,其範圍太廣而無法以一般遺忘來解釋。此外,這些症狀並非藥物使用所造成(如酒精中毒),也不是一般性醫學狀況之生理效應所致(如癲癇發作)。

多重人格案例,最早始於十七、十八世紀,且曾受到精神醫學大師們的關注,然而直到一九五七年奧斯卡金像獎名片《三面夏娃》登上大銀幕,一般人才開始認識這種精神疾病。早年醫學界認為多重人格極其少見,但現今有部分研究顯示,一般人口中的盛行率可達1.3%。

臨床症狀上,患者在病症初期,會開始以「我們」、「他」或「他們」來稱呼其分身,而以姓名指稱自己。以本片為例,觀眾們剛看到史麥戈這號人物時,一定也感到奇怪,因為他動不動就提到「我們」,同時也用「史麥戈自由了」、「可憐的史麥戈……」等語稱呼自己。

「解離性聽幻覺」是患者常見的症狀,這種發自腦中的聲音可能會給予患者安慰,但也可能批評患者、指使患者,甚或彼此爭論不休,例如:史麥戈就被他的「分身」罵是「騙子、小偷,沒有人喜歡」,並爭論著是否該信任主人;而著名影集「X檔案」中,曾有一集是有關患者受「分身」指示犯法,以致司法單位不知該如何定罪的劇情。

新一版的精神醫學診斷準則,已將多重人格疾患改為「解離性身分疾患(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更加彰顯其病理中的「解離*」性質。研究顯示,約有八至九成左右的患者,曾在孩提時代受過嚴重心理創傷,如性侵害、身體虐待,或是天然災害等。或許,他們的意識無法容納這些創傷事件,逕自從「本尊」中解離出「分身」!

治療策略上,是以整合各個人格為主要方針,而不是消除或趕走「分身」。心理治療師在治療初期,必須先能控制患者的焦慮憂鬱、自殘行為及其他創傷重現症狀,而後小心帶著患者去面對過去傷痛,探究創傷本質,最終重新整合各個層面的想法與感受,才能邁向痊癒。然而,治療時程可能長達數年,由此亦可推知創傷的驚人威力!

或許,史麥戈也曾有段不為人知的早期創傷經驗;若採取適當的心理治療處理傷痛,相信終有一天其「本尊」與「分身」能相互結合,恢復原本完整、一致的人格狀態。

 

 

電影處方籤

幼年時曾遭受過嚴重創傷的人,可以看看自己是否有類似史麥戈的解離症狀。萬一有的話,很可能表示過去的創傷並未完全解決,最好能尋求心理治療處理(目前研究指出,客體關係學派的治療模式效果良好),早日將四分五裂的人格成功整合。

 

◎心理癒療DIY

    解離:患者的意識無法接受某些創傷事件,而將相關記憶隔離在意識之外的病態症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 電影 魔戒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