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 韓德彥心理師 著)

 

電影《異度空間》中張國榮扮演一位心理醫師,為多次割腕自殺的林嘉欣進行治療,並嘗試以錄影設備證明鬼不存在;然而個案為感情問題自殺的事,卻勾起他中學時代的一段往事—曾有一位女孩為他跳樓自殺身亡。且後來這個女孩的鬼魂天天纏著他,幾乎逼得他非跳樓不可。

精神醫學與心理學,無法回答這世界有沒有鬼的問題。不過,有部分精神症狀如幻覺、妄想及解離症狀,卻與見鬼、中邪、附身等民俗傳聞,頗有類似之處。

例如:在片中林嘉欣搬入新宅後,會經常看到鬼,這在精神醫學上可解釋為一種視幻覺。由於搬家對於人們在體力、心力及社交資源上,造成頗大耗損,若再加上某些人格、遺傳上的脆弱因子,則有可能發展出精神症狀。

由於自幼父母感情不睦,林嘉欣經常因父母間的分分合合感到強烈罪惡感,她誤以為父母爭吵,都是因為自己不乖的緣故,而且她長期缺乏安全感,無法與人建立穩定依附關係,這是她在心理層面的第一項脆弱因子。

其次,她曾在愛情的路上深受傷害,男友移情別戀令她痛不欲生。因此,當她遇到張國榮時,她很快連結到過去記憶,痛苦、憂鬱再度襲上心頭,在難以忍受的情況下,她又嘗試以死解脫。愛情對她所造成的創傷,是她心理上的第二項重要脆弱因子。

林嘉欣在片中所飾演的這個角色,具有「邊緣性人格異常(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的特性,例如:人際心理界線模糊,關係忽近忽遠,深怕被人拋棄等,當惡劣情緒揮之不去時,甚至會出現自傷行為及幻聽、幻視等症狀。

心理醫師張國榮的心理狀態,與林嘉欣頗有類似之處,他同樣不敢與異性深交,只是問題一直深藏潛意識中。當他與林嘉欣關係漸密後,曾親眼見到前女友自高樓摔到汽車頂上的創傷景象被喚出,於是他精神恍惚,內心充滿罪惡感,半夜起床翻箱倒櫃找東西,對其他人的呼喚相應不理,猶如被鬼附身、中邪。此外他不時見到女鬼,甚至與她對話。

「妳以為我下去之後,妳就可以忘掉以往不愉快的事?有些事碎了就是碎了,怎麼都不能補救,我們大家都不會忘記,永遠不會忘記,我陪妳死!」這是張國榮在跳樓前對女鬼所做的告白,卻也一針見血道破了心理創傷的本質:創傷是不會被忘記的,它一直藏在內心深處,事情就是發生了,唯有面對它、放下它,最後才能超越它。

不過,面對創傷絕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由有經驗的治療者循序漸進協處,若以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反可能變得更嚴重。例如:張國榮自行服用過量鎮定劑,導致精神恍惚,失去現實感,甚至枉顧危險自行操作電療*。因此,絕不可小看創傷威力,務必尋求正確管道,才能將它根治。

 

電影處方籤

無法與建立穩定關係的人,可以看《異度空間》一片,了解男女主角的人際困境,並深思他們超越創傷的關鍵為何?另外,如果您自己或周遭親友有人「見鬼」,請別急著花大把錢請乩童趕鬼!精神醫學對許多類似見鬼的症狀,都有辦法給予適當的處置。

 

◎心理癒療DIY

      電療:將病患麻痺後,從頭部通上電流引發痙攣,而達到治療效果的一種技術,通常用在精神分裂症或嚴重憂鬱症的患者。副作用是一段時日裡,記憶功能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