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金門精神健康學苑吳阿瑾執行長、
  金門精健之友會張金春會長、蔡育仁顧問

在金門,精神健康知識的資源相對較少,一般民眾對於精神疾病的態度也偏保守,因此,推動精神健康教育好似不甚容易。但轉個念思考,會看見金門有優質社會福利制度,鄰里間凝聚力也更強,故雖是從零開始,卻也充滿樂觀…

金門精神健康學苑吳阿瑾執行長

吳阿瑾執行長現為金門醫院的精神科醫師,民國71年自金門高中畢業,經甄試錄取,獲公費保送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就讀,學成後返金門醫院服務。83年赴台北市立療養院(現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接受訓練,86年成為金門地區「第一位金門籍的精神科專科醫師」。

「很多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不一定會來醫院;就算我在醫院服務,能幫助的其實也只是少數的人。」過去,在忙碌的診療業務外,吳執行長僅能在偶爾受邀演講時,為精神健康教育推廣付出一些心力。與蔡育仁顧問、張金春會長是高中同學的他,接任金門精神健康學苑執行長,就是希望結合當地有心人士的力量,跟著胡海國董事長的腳步,投入金門地區的長期精神健康教育推廣,貢獻所學,增加金門當地民眾接觸腦科學和精神健康知識的機會。

「從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來看,所謂的健康狀態,即身體、心理和社會三個面向,皆能共同維持一種『安適的狀態』。」現代的腦神經科學、神經心理學、精神醫學及認知行為科學的發展進步而快速,人們愈來愈注重腦精神心理健康的維護,各種保養頭腦、促進精神心理健康,及增加「精神健康免疫力」的各種學說及倡議,可以說百家爭鳴。來自古老東方的正念禪修,除了本身是修行開悟的宗教行為,也被證明有減輕壓力,提升精神心理健康,增進身體的免疫力的功效,甚至用來治療憂鬱症、焦慮症、甚至精神分裂症等各種精神疾病。

雖然現代社會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腦」,卻不知道精神健康跟腦健康是「一體兩面」的正相關。吳執行長說,精神健康相對於身體健康,是比較抽象而不容易體會,一般民眾與其說是不關心,不如說是因為這方面的知識不夠普及,也因為缺乏接觸造成的。

為促進精神健康知識於金門既深且廣的傳播,未來吳阿瑾執行長將積極尋求與金門社區各種民間發展協會、健康營造中心、金門縣衛生局及各機關學校互相合作,辦理演講,及電影賞析、甚至讀書會等各項相關活動,增加與民眾的互動,並招募更多鄰里長成為精健家族,深入社區。吳執行長希望善用金門人口流動率不大、易動員且人情味重、消息傳播較快的特性,讓每次宣傳與活動辦理效益都能通達全島,「這也是金門精神健康學苑的優勢。」由於地方小,同學、親友之間不論是實際或心理距離都很近,就容易藉由活動串聯出「一家親」的感受,讓吳執行長對於未來精健家族的招募,是樂觀其成的。

金門精健之友會張金春會長、蔡育仁顧問

蔡育仁顧問有著很典型的「金門故事」—幼時在金門成長,高中畢業後來到本島就學。對從小就離開金門,並曾居住過中國大陸、美國與台灣等地的蔡顧問來說,到各地離鄉背井出外打拚的經驗,養成了他隨遇而安,積極向上的人格特質。由於早年通訊不便,書信的往返常常需要一個月以上,有時候甚至一整年都無法回金門探親,所以當事業有成,生活也漸趨穩定後,蔡顧問選擇回應心中長期對故鄉的思念。歸鄉金門後,蔡顧問也不吝於將自己的成就,回饋予這塊養育他的土地,並在與本會接觸後,偕同妻子張金春女士-亦為金門精健之友會會長-一同慨然投入精神健康教育推廣志業。

2011年,透過廖健男律師的引薦,蔡顧問與張會長認識了精神健康基金會與胡海國董事長,並於2012上半年戮力促成金門地區首次腦的美麗境界巡迴展「風獅爺的守候」,更於今年初協助設立金門精神健康學苑,對於精健會在金門的耕耘與拓展,兩位可說是最重要的推手。

「精神健康相關教育要從小開始建立,以前在美國接觸的例子,在孩子很小的時候,有關公家機關團體就很積極地在宣導反毒、愛滋防治及憂鬱症防治等等,這是我們可以效法的。」熱心於教育推廣的張金春會長特別提到,現下的兒少在成長階段因沉迷遊戲、網路,而未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可能出現自我封閉傾向,影響未來個人與社會發展。

在2012年腦的美麗境界巡迴展系列活動中,各各協辦學校反應熱烈,對此蔡顧問感到非常欣慰。「金門高中和金門農工兩所學校,每年加起來有700名畢業生」,若每一屆同學都能接觸到腦科學知識,並以十年做為一個里程碑,屆時回頭檢視,「相信在時間的累積下,必能看到金門地區民眾,在精神健康素質的明顯提升。」

蔡顧問與張會長都認為,在金門推廣精神健康觀念,需要長久的功夫。雖然已進入資訊流通快速的工商業社會,受限於地理因素的金門,對精神健康議題的接受度尚有可以拓展的空間。蔡顧問與張會長只求穩紮穩打,並期許從精神健康學苑的幹部開始投入推廣工作,讓影響力擴散、讓議題發酵,希望未來可以讓更多金門地區民眾明瞭「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能以正面態度面對精神疾病;同時,金門精健學苑也會持續與學校單位合作,以教育方式將精神健康概念植入在地人的生活,實現金門人人精神樂活的遠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