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頭腦、免於煩惱 ~面對焦慮的困擾~  ()

作者:胡海國醫師

 精神病理研究是針對我們頭腦的運作,進行一系列基礎性的觀察和探討。但是臨床上,每一位個案都是獨立的個體,在講到個案的心腦治療時,以整體精神病理的理論架構,予以一以蔽之,並不太恰當。 

 有位女性病患因為睡不好而來看診,之所以會睡不好,表示她的腦功能不穩定、不順暢,所以在該睡覺的時候,還有很多事情在腦子裡轉來轉去,讓她操心不已,顯然她的腦工具已經不聽使喚了。這位病患做事態度積極、講究效率,但又擔心做不好,現在除了睡不好之外,還覺得全身疲倦、肩頸酸痛、頭痛、腸胃不順暢,出現各種身體方面的不舒服症狀。她自己也覺得其實用不著擔心那麼多,但是思緒卻停不下來,從橫切面來看,她的腦功能確實明顯不足。而她自己則覺得,現實生活中真的是問題重重,例如既要擔心丈夫的工作不穩定,也需擔心女兒宿舍環境太吵影響女兒睡眠,還有,自己的健檢報告建議做進一步的檢查,因此又開始煩惱自己是否有病。看起來,好像現實生活中的每件事情對她而言都是大事,逼得她想東想西,毫無寧靜的時刻。......(全文詳至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