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保養與鍛鍊你我的大腦~我讀「精健道」的感受與分享

認知神經科學的研究結果,慢慢地揭開了大腦的神祕面紗,讓我們得以了解人類心智功能的限制和潛能。倘若我們能夠領會其中意義,進而運用在日常生活場景當中,將有機會改變自己的心念和應對方法,度過眼前所面臨的困境,利益自己也幫助別人。

你一定有這樣的經驗,走路走太久時,腳會感覺酸痛,這時候你知道應該要坐著讓腳休息一下;看書看太久,眼睛會感覺酸澀,因此你知道應該放下書本讓眼睛休息。但你知道嗎?我們的大腦其實也有它運作的極限,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會發現上課或開會一段時間以後,就會開始分心做白日夢,這就是因為當持續專注一件事情太久,注意力會開始渙散,你應該要曉得這是一個提醒自己該讓大腦放鬆一下的訊號,這時候不妨轉移注意力做做其他不同性質的事情來讓大腦恢復它的能量,才能增加大腦的運作效率,利用下課或休息時間,出去倒杯水上個廁所或與同學同事閒話家常一下都是不錯的方法。又例如當處在某種緊繃的情境太久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自己變得暴躁易怒而難以與人和諧相處,甚至覺得不管看什麼事情都不順眼,這是因為長期處在的精神緊繃的狀態下,情緒等的控制能力會下降,思考也會逐漸僵化的緣故。這種狀況提醒我們,雖然眼前的壓力短時間無法徹底消除,我們還是應該積極應對,一方面避免壓力氾濫對我們的精神健康和工作生活造成傷害,另一方面妥善處理壓力才能有效率的克服我們面對的挑戰。在感受精神緊繃的當下,我們可以透過呼吸調節和身體的放鬆來紓緩情緒恢復腦力,也可以在生活中安排一些紓壓活動轉換自己的心情,或與三五好友聊一聊自己所面臨的狀況,這樣不僅能有機會補充新的能量來面對壓力,也開放其他觀點和想法幫助自己跳脫原本既定的應對模式。

很多的精神疾病陸續被發現在大腦上對應的生理病變病理機制,這表示大腦有可能隨著我們的不當使用而產生損傷,因此我們需要時時刻刻注意大腦的保健。同樣的,大腦也可能隨著我們正確的鍛鍊,而越來越健康強韌。你可能會很驚訝,日常生活其實就是一個很好鍛鍊大腦的場所,因為除了工作上和課業上的鍛鍊以外,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我們自然而然會面臨到各種需要抉擇判斷的情況,或突如其來的挑戰和變化,抑或是人際關係中微妙的應對進退,這些無一不需要大腦各個區域的協調整合運作才能發會功能。研究發現,大腦的可塑性有一個用盡廢退的特性,也就是越常使用到的腦區或迴路就會越發達,而越少使用到的部分則會越不靈光。我們不妨將生活當中的每一件事情,都當成鍛鍊大腦的機會,以開放的態度拓展多元的人生經驗,不要害怕嘗試與創新,接納尊重每一個人的想法,並且以謙卑的態度持續學習和體驗,認真努力的把握每一次鍛鍊強化我們大腦的機會,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期待未來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人生場景,我們都有足夠豐富的資源能夠有彈性、有智慧的發揮高水準的大腦運作。

精神健康基金會出版的「精健道」一書中,推廣十二種保養鍛鍊頭腦的方法,不需要花很多錢很多時間,只要在每一天的生活中用心體會、認真落實,人人都可以享受健康樂活的精神,一點一滴堆疊自己的幸福人生。

作者:李佩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