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3日的自由時報上,不由得人不注意的是斗大的標題「青年好窮  收入倒退17年」。新聞的內容是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2011年未滿20歲及35-39歲者的平均年所得均不如15年前的水準,30-34者甚至創下近17年來的新低。台灣年輕人的所得收入大倒退,成了「青貧族」。

看到這則新聞,筆者有幾種想法:首先考慮到的是,現在社會的消費型態講究時尚流行、過度追求品牌,尤其是日新月異的3C產品強力行銷下,許多年輕人好追求時尚,為了輸人不輸陣,消費時變得盲目,無法瞻前顧後,手頭一鬆導致消費大增。但近年來國內高等教育日益普及,很多年輕人往往念書到20好幾,進入就業市場的時間延後了,初入職場的人自然不可能拿高薪。結果收入平平,開銷卻不減反增,加上通貨膨漲的影響,許多人不是儲蓄縮水了,就是變成存簿幾可見底的月光族,嚴重的甚至欠下一堆的卡債。這種種的現象意味著這些人的未來生活中充滿隱憂,這種內在的威脅會造成許多人心中存有不安全感。

全文請連結至「胡海國醫師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