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常生活中,一般人對於遭遇困難、挫折的子女、親友、同事,常常鼓勵對方要對自己有信心、要開心點、要有正向思考。這些話講起來容易,但對於正處在心虛與沒有自信狀態的當事者而言,不可能單憑這一句話就能挺起胸膛,把自己鞏固起來。

就現象學上而言,所謂的信心,是一種豐富自我的外在表現。如果內在不豐富,如何能夠展露出自信,或對自己有信心。一個人在每天的生活中,如果對日常生活中種種人情事物的應對進退方法都能順利掌握,才可能會展露所謂的不心虛,表現出所謂的有自信。否則,只是呈現內在實為心虛,而外表顯現出誇張性的自我膨脹而已。

以一位經歷過嚴重精神疾病折磨的女性案例來說,她曾經因為嚴重的精神困擾,需要接受住院醫療。經過住院、門診長時間的治療後,她終於回歸原來當老師的學校服務。..................

【全文請連結至「胡海國醫師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