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腦操練的立場,我提供以下3種腦力操練的原則供大家參考:

(1)  要練習體會腦力的有限性。也就是在匆忙、緊湊的生活步調中,要認識自己的情緒可能會有不穩定的現象,要學習偵測頭腦需要休息的時機。

(2)  要認識頭腦的可塑性。當代腦科學研究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學習面對外界環境的挑戰,可以改變腦的結構與功能,使腦更茁壯。這種改變腦結構與功能的先決條件,就是要用心生活、用心學習。

(3)  要學習日常生活中應對進退的技巧,而且要學習掌控應對環境時的情緒反應。從日常生活中的應對中,學習情緒的調適,維持日常生活中正向的感受,縱有挫折與失落,也可以從中累積人生的智慧。

 

關於腦力訓練,我建議要分成4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我稱之為初階的訓練。在這個階段裡,主要是要學習建立對腦健康有益的生活習慣,以培養、增強腦力。

(1)  要學習足定氣靜操練法(精健道,第2道,註1),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每隔12小時,就要讓頭腦有適量的休息,懂得在忙碌的生活中,把自己放鬆下來。我也建議每天上床準備睡覺時,花10分鐘時間體驗足定氣靜腦操練所得到的深度放鬆的感覺。(全文請連結至「腦與生活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