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病人,她從念大學起就在公司行號裡打工,對於各項業務都很熟練。畢業後,她進入一家很有制度的公司工作,一直擔任科員的角色。因為工作能力強,經驗又豐富,過去的上司非常欣賞她,她跟同事之間也都相處得很好。然而,上班56年後,她開始覺得別人好像對她帶有批判的眼光,特別會排擠她,刻意聯合起來,要害她,甚至對她的生命有威脅性。所幸經過治療後,她的工作能力仍然維持在不錯的程度,人際關係也都還算可以。只是,長期以來有件事一直令她感到困擾、過得不自在,那就是她總覺得她的組長對她不好,而且組長還會聯合經理一起對她做許多特別的要求。

家人得知她的困擾後,設法透過一些關係,對這家公司做了一些了解。結果發現病人的組長及經理都是認真工作的長官,因為身負一定的業績壓力,所以他們會對底下的科員做某種程度的要求,但是並沒有特別針對病人做過多的要求或期待。然而,病人一直感受到來自上級主管的壓力,總是述說組長經常不給她好臉色,並且認為經理來組裡巡視時,跟組長的對話中也一直是在批評她的不是。某天病人要請假來看診,在遞假單時,聽到兩位主管提到十年內考績得3次丙等的人,會被公司辭退。她警覺到主管是有計畫地要辭退她,所以來看診時顯得非常擔心,而且明顯可見有心跳加快、全身緊張的高壓力狀況。

........(全文請連結至「胡海國醫師部落格」)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