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分享----<精健道>  

文:精神健康基金會實習生 實踐大學 蕭詞方

    這本書是我在踏入精神健康基金會實習之前,除了官方網站之外的第一個較深入瞭解精神健康之道的管道。  看完之後,我覺得這本書很不錯,是值得推薦給忙碌與緊繃的現代人靜下心來好好閱讀的。我會這樣認為除了因為書中介紹了不少精神健康、心腦、壓力等相關與重要的概念,讓讀者能在比較認識這些名詞與狀況後,再漸漸進入精神健康之道的世界,而不是一開始在一知半解或根本不了解的情況下,就像無頭蒼蠅般盲目跟從或胡亂操練,那樣不僅難以達到功效,甚至可能導致反效果,讓讀者充分認識觀念而後執行這一點我覺得非常妥當。

 

  而且有一點也很貼心,就是書中的概念不只是用文字描述,還加上了易懂的圖示與分析,讓讀者在閱讀的時候,除了可以更快更透徹的吸收這些觀念外,也不會造成部分民眾因為看到整本書都是文字而退卻不願意接觸或是讀到恍神等問題,大大提高了接受度。另外書裡同時也在推廣分享、反思、關懷與放鬆等概念、方法,在這樣的同步下,我個人覺得蠻有效果的,因為他給的不是填鴨,而是一種開導的、正向的態度,也創造了讀中學、做中學的真實感,而非那種出一張嘴、遙不可及的神化感。

 

  最後,我非常喜歡這本書也有一點就是他提供了很多的操練的方法,除了實作教學外,還附上了一些量表測驗,供讀者在接收了滿滿的概念與方法後,可以有機會針對自己做評估與操練,除了為書籍增加了趣味性,也讓精健道變得更具說服力,畢竟人都是講求證據的,如果讓讀者在閱讀後能親自操練且獲得效果,那推廣與口碑一定事半功倍。

 

  像我就有對自己照著量表作答,並計算分數,結果卻讓我很驚訝,一直以來我都自認為自己的心和精神是健康的,也覺得目前的生活壓力雖然偏高,但還是可以應付得來,可是測驗的結果卻是壓力中度偏重度、精神健康不良、頭腦保養待加強與對生活非常不滿意(最近一個月內)。面對這樣的結果,我才發現原來我某些方面並不如自己意識的那麼好,反而潛藏著危機,反思這個社會,必定也有許多人和我一樣,一直處在自己不願承認或沒有發覺的危險中,在這種情況下,稍有不慎或是壓力再增加,勢必會導致問題突然叢生。

 

  透過以上自我的實例,讓我很深切的感受到這個社會對於精神健康和放鬆的忽略與壓抑,也讓我學習到不是只有那些真的出現問題或狀況的人才是有精神健康欠佳的人,其實大部分的人我覺得都是精神健康欠佳的,尤其在現在這個忙碌與冷漠的環境。所以,我希望在未來的八週實習裡,我能跟著大家一起努力與推廣,不只調適自己,也造福更多鄰里的人群,讓更多人有機會更認識自己的精神與心腦及壓力,減低危機的產生和無知造成的標籤化,把精神健康之道變成一種自我的習慣與生活的態度。最後,我覺得這本書真的蠻實用的,因為除了觀念可以一再複習,那些檢測量表也可以給使用者們做定期的自我檢測,降低全民精神健康的危機,是一本受用終身與值得向親友分享的讀物。

 

 

精健道_封面  精健教材義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