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我在臨床上看診的經驗,很多人對家人的關心可說是全心投入、不遺餘力。例如,有位女性病人,她會關心父母親的健康狀況,心疼母親家事負擔過重,擔心兄弟的工作不穩定,煩惱姐妹的婚姻生活不美滿,等於是說把所有家人的事都擱在自己心上,拼命想幫大家的忙。

 雖然說關心別人是人之常情,然而,當事人在關心別人的同時,似乎卻完全沒有了自己。她既要承擔照顧自己家庭、子女的責任,也要擔心先生工作穩不穩定,又放不下娘家人的事,一個人要撐兩邊的家庭,等於是蠟燭兩頭燒,最後因壓力過大而出現各種的精神病理症狀。有不少類似的病人,整個人心裡面想到的、處理的都是家人的事,或者是生活周圍的人遭遇到的困難,結果在臨床上呈現出睡不好,身體不舒服,頭暈,心跳快,呼吸不順,腸胃障礙等種種自律神經受影響的症狀,這就是壓力過大下的不良心身反應。

全文請連結至「胡海國醫師部落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胡海國 精神健康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