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生命‧擁抱希望
2010精神健康論壇即將登場

 2010年的精神健康論壇很特別,邀請了朱萬花小姐與會,演唱開場,並分享她的人生經歷。朱萬花小姐天生視障,也曾因此活在絕望之中,然而她勇敢追逐夢想,成了國內知名美聲,也成立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馬拉音樂等組織,想要打破眾人對視障朋友的印象:盲人不只是會按摩而已。

 精神健康基金會2009年的調查顯示,2008-2009年間,有約200萬成年人有過結束生命的念頭,這顯示許多人陷入負向思考漩渦難以自拔,籌辦這場論壇的專家學者們一致認為,社會亟需一股昂揚的聲音,引領大家正向思考,看見希望。

 在我們設定了「珍愛生命‧擁抱希望:為自己的生命喝采」這個標題同時,精神健康論壇的召集人陳彥玲老師想起了朱萬花小姐,她的奮鬥的故事,恰是正向思考、熱愛生命的好典範。

 七歲以前,朱萬花的世界一片黑暗,接受政府補助動了手術後,重建了些許光影辨識能力,黑暗的人生有了些許微光。同是視障者的兩個姐姐年輕時便在按摩業界闖出一片天,也曾告誡朱萬花:「不把按摩學好就沒有未來」,然而朱萬花曾摔斷的雙手,使她在按摩時無法使力,也讓她對人生的信心崩潰。

 「難道盲人真的就只能做按摩嗎?」

 一台錄音機,點綴了朱萬花灰色的童年,也開啟了日後事業的契機。年幼的她把玩著錄音機,透過一捲捲卡帶,記錄著她的歌聲與心情點滴,意外地奠定廣播事業的基礎,「為什麼不能做廣播?」朱萬花這樣想。

 沒有學歷,但朱萬花不放棄任何進修的機會,不但透過中醫調理與按摩進修,重拾按摩技能,也參加各種歌唱班、合唱團,結識了廣播、音樂領域的朋友,一步步開展了廣播、音樂生涯。「一個沒受教育的人,同樣能充實自己的心靈」,朱萬花說。

 婚後的朱萬花停止了所有活動,專心照顧家庭,經營同是盲人的丈夫所創辦的按摩院,很想要擁有小孩的她曾經沮喪,怕生出的小孩會跟她一樣看不見,幸而父親鼓勵她說:「如果生下看不見的小孩,你們會更知道如何照顧他們,培養他們成為像你們夫妻這樣獨立有用的人」。

 現在的她,擁有三個健康的小孩,親子溝通順暢,最讓朱萬花欣慰的是,孩子也不會因父母的視盲而自卑,她說,雖然擁有許多頭銜,但只有母親這個職務是一輩子的使命,「我最大的人生目標就是:小孩長大後,能自豪的跟所有人說,雖然我媽媽眼睛看不到,但她是最愛我的人」,朱萬花說。

 驚覺孩子成長視野不能只侷限在按摩院,朱萬花重啟了歌唱生涯,築起幼時當歌手的夢想,力圖打破「盲人只能按摩」的刻板印象。朱萬花進而與朋友一同創立「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擔任秘書長,還創辦了「馬拉音樂」,希望推出視盲藝術工作者的自有品牌,打入商業唱片市場,知名的視盲音樂人如王俊傑、黃仁清、蕭煌奇等,均是她的好夥伴。在民歌30年的懷舊熱潮中,馬拉音樂交出了第一張漂亮的成績單,朱萬花的專輯《微光中的歌吟》,可說是盲人音樂事業的里程碑,更是朱萬花的自我肯定。

 「挫折是成長的階梯;關懷是成功的動力」,朱萬花以此為座右銘,積極從事公益活動,四處鼓舞挫折困頓的人心,要他們循著微光去發現炫目的人生色彩,「一場夢往往只屬於一個人,但一個人卻成就不了一場夢」,懷著感恩的心,她將引你發現處處希望的契機。


本文參考、引述資料來源如下:
1.〈朱萬花-推動盲人音樂藝術的雙手〉,莊曉琪/生命力新聞網記者,出處:Yahoo奇摩落格「維修棧」(tw.blog.yahoo.com/sugar-0868)
2.〈視障歌手朱萬花.微光中的歌吟〉,梁欣怡/民生報記者,出處:Yahoo奇摩部落格「台灣論壇」(tw.myblog.yahoo.com/mp3-taiwan)
3.非常新聞網(www.peopo.org/apad)
4.StreetVoice部落格「朱萬花的微光世界」
(tw.streetvoice.com/diary/user-article-index.asp?sd=462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