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cp2.jpg  

 「霸凌」事件頻傳,讓生活安全蒙上陰影,也影響了我們的精神健康。專家表示,健全腦力的均衡發展,尤其是強化同理心、社群意識有關的腦部功能,才能有效減少霸凌事件的發生。


 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研究所講座教授劉焜輝指出,霸凌問題與施霸者對善惡的判斷能力差、不能瞭解他人內心痛苦有關。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胡海國教授則認為,現代社會強調個人主義,鼓勵競爭求勝,追求立即滿足,卻忽略傳統社會中「與他人共同存在」的仁愛、慈悲之情,此現象,以腦科學的觀點來說明,即是強化了求「自己」生存的邊緣系統中情緒化的面向,而疏忽展現理智、關照「群體」共存的額葉皮質,造成大腦內在本性的發展失衡。

 狹義的「霸凌」,指的是發生在校園,同學之間以強欺弱的行為,劉焜輝教授指出,校園欺凌問題普遍存在,其特徵是對特定對象、持續而長期地以陰險、殘忍的方法施暴,不能單純以惡作劇或打架視之。精神健康基金會會務委員、楊聰才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則認為,不管是施霸者或受霸者,其大腦均面臨偏頗的發展,造成人格扭曲,長期而言,此負面效應將蔓延到職場、家庭以及社會上各種人際關係,形成惡性循環,釀成每個人都得共同承擔的社會後果。

 因此,霸凌的問題亟需每一個人的共同關注。劉焜輝教授認為,霸凌問題的原因不但與教師的教學、輔導有關,也與幼小時期父母管教、社會風氣等家庭、學校、社會的問題複雜地糾纏,必須由學校、家庭、社會一起面對才能收效。

 胡海國教授則認為,透過心腦操練,讓人人重拾本就深植於大腦的仁愛之心,是預防霸凌的根本。對此楊聰財醫師建議,學習用「如果我是他,我希望……,我不希望……」的方式來思考所面對的情境,如此一來,能促進同理心的開發,啟動社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良善風氣,減少霸凌發生。


【2011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不再「遇霸」不能-霸凌的處置與防制

9/10(六)14:00~16:00
終結霸凌必殺技
-談校園暴力的成因、預防與處置



10/1(六)14:00~16:00
打在你身『不』痛在我心
-從腦科學解析霸凌、同理心、依附關係



11/26(六)14:00~16:00
從霸凌事件
談現代人的心理調適


‧指導單位: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活動地點:誠品書局敦南店B2視聽室(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號)
‧活動費用:活動免費,活動由台北市衛生局補助部分相關費用
‧活動對象:教師、相關教育人員、其他民間教育團體、心理衛生工作人員
      及關注此議題之有志青年與社會人士,每場120名,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或來電索取報名表,以e-mail(irene@mhf.org.tw)或
      傳真02-23279883回本會並來電確認是否報名成功。

※參與各場次講座之高中職以下教師與公務人員可核發2小時研習時數證明。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