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 名:命運交錯
英文片名:Changing Lanes
國 別:美國
發行公司:UIP
出品年份:2002
演 員:班艾佛利克、山繆傑克森、東妮蔻萊特、薛尼波拉克、威廉赫特
導 演:羅傑米契
原著劇本:邁可托金

 《命運交錯》是由班艾佛列克與山繆傑克森共同主演的一部電影。片中他們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發生擦撞,兩人因為都在趕時間,情緒控制不佳,行事失去理智。接下來相互使用一連串卑鄙手段惡整對方,一個被弄到銀行信用破產,妻兒離異;另一個則輪胎螺帽被拔,在高速公路險些喪命,互鬥結果兩敗俱傷,各自飽嚐苦果。

 山繆傑克森飾演一位情緒暴躁又愛喝酒的大老粗,他動不動就以暴力解決問題,例如:得知信用破產後,盛怒之下竟砸毀銀行電腦洩憤;與人溝通產生挫折時,卻把先前在酒吧認識的兩位老兄,當作出氣筒痛毆一頓。他長期透過酒精排解情緒,因此參加「匿名戒酒協會*」,學習控制情緒、戒除酒精的方法與技巧。

 情緒控制不佳而經常發怒的人,除了人際關係不好,做事不易成功外,其實身體的健康狀況也飽受威脅。近年來,醫學新興領域「心理神經免疫學*」(psychoneuroimmunology)迅速開展,已有大量研究發現情緒與自主神經系之間的密切關係—自主神經系可直接對淋巴細胞及巨噬細胞產生作用,進而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

 在心臟病患者的相關研究中發現,患者憤怒的情緒,可使心臟搏動效率降低7%以上,進而導致心肌衰弱缺血。過去研究「A型性格*」的身心醫學專家也發現,容易生氣、缺乏耐性、行事匆忙、時時競爭的人,罹患心肌梗塞與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兩倍,但後來進一步的研究報告指出,問題並非出自「A型性格」生活緊張、個性衝動的特性,而是這種人通常對外在事物懷有很深的「敵意」,他們太容易身陷爆怒之中。

 由於情緒訊息從視丘送往杏仁核的路徑很短,因此生氣的生理反應,如肌肉緊張、血流加快等,可能比怒氣的意識覺察更快產生。我們可以利用生理反應作為情緒覺察的線索,降低爆怒發生的機率。當引發憤怒的外在刺激出現後,我們會有一種血脈噴張、臉紅脖子粗的感覺,進而產生想要罵人、摔東西的衝動。這時,在心中開啟一個「心臟正吃力工作」的畫面,透過心像引導,可以提醒我們要注意照顧自己的心臟。接著再從自己的心臟,「推己及人」,同理對方的心情,想想對方的處境。一旦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事情,怒氣很容易自然消散。

 「心像法」能有效控制我們的情緒,電影《呆呆向前衝》也充分展現這種方法在美式足球場上所發揮的奇效。「呆呆」將敵手想像成過去曾經欺侮他的人,拉抬心中憤怒,提升身體爆發力,因此每次都能衝鋒陷陣、克敵致勝。

 現代社會不容許人們使用蠻力解決問題,因此現代人更需要學習各種方法與技巧,調節憤怒所造成的生理反應,「心像法」正是這種可以制怒的好方法。
 


 

◎電影處方籤
 經常生氣的人可以看《命運交錯》這部電影,想想以下幾個問題:
 一、劇中人生氣的代價為何?過去我曾因為生氣,付出過何種慘痛代價?
 二、劇中人生氣的原因為何?我常因什麼緣故生氣?
 三、這些外在事件是否值得自己生氣?
 想學習心像法的人可以看《呆呆向前衝》,裡面有許多生動活潑的例子可供參考。心像法需要經常練習,效果才會愈來愈好。開發右腦潛能,啟動圖像式的能力,將可使我們勝任各種壓力,生活悠遊自在!

◎心理癒療DIY
‧匿名戒酒協會:一種由戒酒者所組成的自助團體,會員彼此間相互扶持,共同抵抗酒精誘惑,類似的團體在台灣也已紛紛成立,有心戒酒的朋友們可以試試,請上網查詢:www.aataiwan.org
‧心理神經免疫學:一門探究心理狀態如何透過神經機轉,影響免疫功能的學問。
‧A型性格:兩個互相對照的心理型態之一,用以嘗試尋找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原因。A型的人是競爭的、匆促的、敵意的、過度投入工作,被認為是心臟病的高危險群。B型的人則是較放鬆的、相對沒有壓力的。


本文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著/行雲文化出版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