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28.jpg 

受到全球金融海嘯影響,就業市場環境低迷為國人帶來種種的身心壓力反應,也衝擊我們的腦力。因此,精神健康基金會特別以「Change!生命無限寬廣」為主題於台北敦南誠品舉行一系列共三場分享正向思考的腦科學與精神健康系列講座。此一系列講座的第一場「正向思考 啟動改變的開關」已於10月17日隆重登場,一共吸引了近120位聽眾到現場參加,在主持人邱永林心理師為大家介紹當日的主講人楊聰財醫師後,楊醫師以饒富趣味的例子為大家開場

「Stressed 和dessert」這兩個字大家仔細看,除了stressed第一個s以外,其餘的英文字母是不是正好是顛倒過來的?
「那有人可以告訴我這兩個英文字的意思嗎?」
「壓力和點心」
「沒錯,正是壓力和點心,沒想到只是把字母的排列倒過來,就完全變成另外一個意義正好相反的字了…這也開啟了我們今天的主題—正向思考」

DSC03694.JPG 

 楊醫師在演講中提到人的思考(thought)、情緒(emotion)以及行為(action)是相互影響的,人在面對壓力時所可能產生的思考、情緒和行為反應也大不相同。壓力事件是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都會面臨的,同一件問題發生對某些人來說可能產生極大的壓力,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完全不構成壓力的要素,端看每個人面對可能的壓力事件時所產生不同的想法。正向思考易帶來正面情緒,產生正面的行為反應;負面思考易帶來負面情緒,但卻不一定產生負面的行為反應。因應負面思考的不同又可分為兩種不同型態的人,一種是「先天下之憂而憂」,也就是利用其「負面思考」來解決焦慮並且善於事先準備、規劃以因應所面臨的壓力事件;而另一種則是「自我耗損」型,也就是專注於負面思考所產生的負面情緒上,他們可能感到強烈的焦慮、憂鬱進而產生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狀況。

 楊醫師也提到,我們一般可用A型人格、B型人格、C型人格來形容不同人格特質的人,A、B、C型並不是代表你的血型,而是代表你的性格。A型性格的人好勝心強、具攻擊性和敵意,是患有心臟方面疾病以及壓力性潰瘍的高危險群;B型性格的人也就是一般所說easy-going的人,隨和好相處,輕鬆、自在面對生活中可能的壓力情境;C型的人是習慣把有問題都悶在心中,不易和他人分享自己的擔憂的人,也可以說是過度壓抑、悶騷的人,是患有癌症的高危險群。一般來說,ABC型人格並非一定絕對,不會改變的,許多A型性格的人在適當的放鬆練習後也能享受自在的人生,而C型性格的人透過學習紓壓技巧,和親朋好友分享心事之後也能感覺到身心輕鬆。因此ABC型人格只是一種分類,幫助我們更瞭解自己,同時也提醒我們隨時保護我們的身心,以免被壓力壓垮。

 長期處於壓力之下又不懂得排解的人容易產生慢性衰竭症候群以及其他的身心疾病如憂鬱症、焦慮症,因此,培養好的生活習慣以及適當的紓發壓力管道對現代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楊醫師提出「三好」習慣也就是說睡得好安穩、吃得好健康、和好好運動以及「四發」舒壓技巧,分別是將心事說出來發洩、唱出來發洩、做運動發洩、以及寫出來發洩。楊醫師期許大家都能養成「三好」習慣和正確運用「四發」舒壓技巧,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壓力事件時皆能保有正向思考的能力,開心的過好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